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2018年5月钢铁产量点评:供给可能并未创历史新高,而且正在受到压制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沈继富 2018-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钢铁实际产量并不一定创了历史新高。对于2018年的钢铁产量数据,不仅要分析粗钢,更应该分析钢材。尽管5月粗钢达26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但是钢材日均产量仅313万吨。较历史最高点(2016年6月的336万吨)仍然低出6.73%。我们认为这与地条钢以及钢铁流通方式的变化有关,但是综合来看,钢铁供应量并不一定是创了历史新高。

5月底以来的钢铁的供给受到了明显的压制。5月25日-6月15日期间,一度呈现钢价涨原料跌、利润涨产量降的怪现象:模拟的不考虑库存的钢铁业利润增加了133元/吨(若考虑库存增加的会更多),但是Mysteel调研的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却下降了0.55个百分点,电炉产能利用率则下降了7个百分点,我们猜测未调研到的钢铁供给下降的更快。这只能用供给受到了压制来解释。

需求的角度:环比有所好转,但7月可能进入淡季。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长10.2%,较1-4月份有所加快,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均有一定增速;基建固投完成额累计增速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地产的增长对冲基建下滑。今年开工比往年晚一个月左右,对应的需求淡季可能也要推迟一个月左右到来,预计7月份市场将面临需求明显减弱的压力。

预计钢铁行业呈现震荡行情,维持“增持”评级。近期受环保督查影响,供给出现了超预期的压制,影响到了钢价、也影响到了市场对中长期钢价的看法(远月和近月价差的缩小),这或多或少提振了市场对钢铁板块中长期的信心,而这也正是目前低估值钢铁板块最缺的东西。但是持续性是值得关注的,如果出现机会,引领者有望是中厚板股票,具体请参见我们六月初发出的报告《中厚板王者归来》。

风险分析:(1)需求不及预期风险;(2)供给释放超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