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研究:美的加大空调排产力度,6月内销仍有望增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楼枫烨 2018-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24%至3779.62,SW家电指数上涨2.98%,跑赢沪深300指数2.74pct。家电行业本周在申万所有板块涨跌幅中排名第1。个股中涨跌幅前三名:中科新材(+13.22%)、依米康(+9.74%)、创维数字(+9.22%),后两名为:*ST德奥(-18.56%)、莱克电气(-5.79%)。

行业数据点评

白电板块--空调排产形势逆转,6月内销仍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1)据中怡康数据,受到“618”促销季的影响,第22周空调线上销量同比+13.8%,销售额同比+18.3%;线下销量同比-39.1%,销售额同比-39.2%。2018 年,受强劲副高影响,全国普遍入夏时间较早,这使得5月中旬空调销量有明显提升。但进入5月底,华东及华中地区气温有所回落,导致空调整体销量有所回落。今年最终零售销量仍然与天气因素有较强相关性,有待进一步观察全国气温的情况。2)上周产业在线发文表示5月份空调行业排产增幅6%,较4月17%的增速有较大幅度下降,并预计空调企业6月排产仅有1%的增长,造成市场担忧6月空调内销增速会有所下降。但从最新情况来看,美的对空调6月排产进行了大幅调整,改变了之前整体收缩的战略。根据产业在线监测的9家企业(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奥克斯、志高、TCL和长虹)排产情况,6月内销整体排产量1053万台,同比+10.2%;外销495万台,同比+8.1%。

黑电板块--618首周,线上线下销量分化明显。1)618促销季活动在6月1日零点开启,根据中怡康数据,大力度促销使得第22周(05.28-06.03)彩电线上销量大增52.8%。但从销售额上来看,同比增速仅为19.9%。可见,线上目前竞争格局依然激烈,厂商很难通过这一市场提升盈利能力。2)进入6月,各大厂商为了抢占线上份额,均价均有所下降,但小米彩电均价仍然维持在1860元/台的水平,与5月份相比变化不大。此外,小米于6月6日推出75吋小米电视4,进军中高端领域,且售价仅8,999元,低于当前市场主流品牌的75吋电视。

厨电板块--零售数据表现一般,关注线上渠道竞争格局。1)奥维数据,4 月烟灶消推总零售量分别为255/281/47 万台,分别同比-7%/+1%/-6%,零售额分别同比-9%/-3%/-7%。中怡康数据,4 月烟灶消零售量分别同比-19%/-19%/-24%。2)结合奥维和中怡康的线下数据,厨电4月零售量明显下滑。客观上来说,在当前房地产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厨电销量增长确实面临压力。但是,由于两家机构统计样本均主要是KA渠道,因此可能会低估三四线城市对厨电整体销量的贡献。线上方面,4月烟消灶零售均价均有所下降,表现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小家电板块--品类扩张驱动业绩增长。品类扩张成为行业业绩增长的核心因素。以龙头苏泊尔为例,今年推出多款新品(包括保温杯、吸油烟机等),在线上渠道销售良好,驱动其Q1收入同比增长23.8%。

推荐标的

美的集团、万和电气、老板电器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疲软,行业竞争加剧,渠道库存过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奥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