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5月乘用车市场小幅增长,第6批推荐目录发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指略有上涨,汽车板块表现分化。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067.15点,下跌0.3%,沪深300上涨0.2%,中信汽车指数上涨0.3%,跑赢大盘0.1个百分点,子板块中汽车销售及服务和零部件板块分别上涨2.1%、0.6%,商用车和乘用车分别下跌1.0%、0.1%。

5月乘用车市场小幅增长,新能源乘用车暴增1.4倍。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5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180.3万台,同比增长3.9%,环比下滑0.4%,增速放缓;1-5月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928.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5.3%。分车型看,5月轿车销量同比增长5.4%成为乘用车市场增长的主要支撑,好于SUV3.9%的同比增速,MPV出现下滑,SUV进入低增长区间。预计随着大众等各家厂商新推出的SUV车型陆续上市,SUV销量增速将有所提升。5月新能源乘用车售9.2万台,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142%,且纯电和插混表现均较强;1-5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累计销量达28.1万台,同比增长140%。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新能源乘用车今年以来呈现逐步走强的态势,预计过渡期内低续航车型抢装成为重要的拉动力量。300km以上高续航车型正式期补贴较高,有望下半年发力,并推动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快速增长。

2018年第6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发布,353款车型入选。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6批),共包括112户企业353个车型,前16批目录将予以废止。因2018年补贴新政技术门槛较高,本批目录在续航里程、能量密度、Ekg等技术指标上都有明显提高。新能源乘用车入选52款,比亚迪在入选车型数(7)、电池配套数(8)、电机配套数(10)均位列首位;52款车型中搭载三元锂电池占比达69%,成为乘用车电池配套首选;续航里程明显提升,在300km以上占比78%。新能源客车入选47户183款,中通客车以18款车型数位居榜首;宁德时代以70款的动力电池高配套数稳居榜首;苏州绿控配套23款电机,为电机搭载首位;技术指标明显提高,可拿1.21倍补贴系数的产品为73款,占比达40%,可拿1.1倍补贴的产品有82款,占比45%。新能源专用车有58家企业118款入选,吉海新能源入选7款车型居首位,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以及力神电池均为10款车型配套电池并列第一,吉海新能源、苏州绿控、成都雅骏分别配套7款车型电机并列第一。

特斯拉公布上海建厂计划,Model3周产能6月底将增至5,000辆。根据盖世汽车报道,特斯拉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将在上海设立全球首座海外制造工厂的计划,该制造工厂名为“Dreadnought”(无畏),可以实现在同一场地制造车用锂电池和装配电动车。特斯拉同时宣布,其产线每周可生产近3,500辆Model3,6月底Model3每周产能可增加为5,000辆,截至2018年1季度其预定量超过45万辆,而Model3截至2018年1季度末累计产量仅为1.2万辆,产能不足是其目前最大困境,Model3产能释放成功后,特斯拉现金流情况有望大幅好转。中国是特斯拉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随着中国放开对新能源汽车股比限制与自身状况的好转,特斯拉有望在年内开启国产化工作。特斯拉国产化后售价降低有望取得较好销量,利好相关配套零部件供应商,但对新能源整车市场或存在一定冲击,建议关注旭升股份、拓普集团、三花智控,以及松下电池相关原材料供应商。

主要风险

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3)原材料等价格上涨。

重点推荐

整车:持续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

零部件:消费升级、节能减排等有望带来持续业绩快速增长,重点推荐双环传动、银轮股份。此外福耀玻璃、中鼎股份、拓普集团、华域汽车等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持续推荐。建议关注新泉股份、宁波高发。

新能源:新能源补贴过渡期即将结束,第6批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发布保证了车型的延续性,补贴新政对车型的技术指标要求明显提升,倾向于扶优扶强,重点推荐宇通客车,建议关注三元锂电池产业链等。

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与智能座舱有望先行爆发,重点推荐索菱股份,建议关注德赛西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传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