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每周观点:低估值白电龙头的确定性优势再度凸显,有望接棒“小而美”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金星,甘骏 2018-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

年初至今,家电行业的“小而美”标的涨幅领先,苏泊尔和欧普照明年初至今涨幅分别达到36%/26%,成为今年家电板块最大亮点。近期在与市场沟通中,有两个问题关注度较高:1)5 月空调零售超预期后是否应该对后续销售更乐观;2)家电股票中谁将接棒“小而美”上涨。

年初以来,市场对白电龙头的最大担忧是高基数下空调业务增速的回落甚至负增长,经过对旺季零售(6-8 月)的敏感性分析,我们认为,由于2018 年1~5 月空调零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叠加目前较低的渠道库存水平,2018 年全年空调出货温和增长的基调已基本确定,白电龙头的业绩确定性再度凸显。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下行,“物以稀为贵”的逻辑还在延续,“小而美”标的今年以来的巨大涨幅导致其成长性和估值的匹配度短期下降,估值较低且确定性优势再度凸显的白电龙头有望接棒“小而美”上涨。继续首推白电龙头,重点关注青岛海尔。

核心观点:

一、4-5 月空调零售超预期,理性解读美的6 月排产数据

多方数据验证, 4-5 月空调零售超预期。我们在上周周报中对4-5 月的终端需求进行过梳理,第三方数据和重点公司跟踪都显示,由于天气炎热和终端促销力度大,4-5 月空调零售情况远超市场预期,白电龙头安装卡增速均在15-20%或更高,空调出货增速均在20%以上。

美的调高6 月排产数据,佐证T+3 战略下对渠道库存的严格控制,但不宜过度解读。据产业在线消息,美的调高6 月排产到双位数增长,据我们了解, 美的此次调整的主要原因为:因实施T+3 战略,美的1~4 月排产较为谨慎, 但5 月零售超预期,导致渠道库存处于偏低水平,美的及时调整6 月排产主要是为了保障旺季渠道有充足备货。据渠道反馈,美的并未调整代理商全年经营目标,不宜过度解读6 月排产数据。与此同时,格力、海尔和奥克斯的6 月排产分别同比增长10%/26%/24%,二季度至今始终保持在10%以上,积极应对即将来临的销售旺季。

二、旺季空调零售敏感性分析:全年空调出货温和增长的基调基本确定

此前我们强调2018 年空调基本面跟踪的关键在零售量,尤其是旺季零售(5-8 月)将决定全年出货预期(5~8 月累计零售量占全年50%)。5 月零售已经超市场预期,6-8 月3 个月的零售情况将备受市场关注。由于天气情况的不可预测性,我们将通过敏感性分析,给出不同旺季零售景气度情景下的全年出货预期,供各位投资者参考。以下数据出自光大家电空调出货及库存测算模型: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空调行业在2016 年到2018 年5 月间的出货、安装卡和库存变化:2016 年底空调库存去化较为彻底,此为2017 年空调大牛市的基础,2017 年1-5 月和2017 年6-8 月的安装卡增速很快,对应地,2017 年1~8 月的出货量也在快速增长,但由于产能瓶颈,出货量小于终端零售量,总 体库存水平是下降的,旺季过后渠道库存基本清空,进入补库存阶段,到2017 年底渠道库存回到合理水平。2018Q1 行业安装卡增速略有回落,但4-5 月零

售超预期,前5 个月安装卡累计增速接近10%,渠道库存依然处于合理水平。

投资建议:

近期去杠杆、债券违约、贸易争端等风险事件持续发酵,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下行,“物以稀为贵”的逻辑还在延续。年初以来,市场对白电龙头的最大担忧是高基数下空调业务增速的回落甚至负增长,经过对旺季零售(6-8 月)的敏感性分析,我们认为,由于2018 年1~5 月空调零售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叠加目前较低的渠道库存水平,2018 年全年空调出货温和增长的基调已基本确定,白电龙头的业绩确定性再度凸显。

1)首推白电龙头: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小天鹅A。其中, 我们认为青岛海尔自身经营的改善将带动其业绩表现持续超越行业,建议重点关注。

2)成长逻辑清晰的龙头:苏泊尔、欧普照明、华帝股份、老板电器。

3)处于估值与经营底部,静待经营拐点确认的:新宝股份、九阳股份、TCL 集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