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核电:中俄大单敲定四台机组,核电龙头再登舞台中央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台签约机组稳获路条,“十四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田湾7、8号机组及徐大堡3、4号机组,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装置,拟配备国产汽轮发电机组,参考电站为列宁格勒核电厂二期(二期1号机组已于2018年3月建成投运),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寿期内年平均设计可用率不低于90%。两个框架合同总价36.20亿美元;俄方对电站设计承担总体技术责任,负责核岛设计,中方负责电站总平面规划、常规岛和BOP设计。双方将继续进行执行合同谈判,计划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分别签订田湾7、8号机组与徐大堡3、4号机组技术设计合同,2019年1月和2019年6月分别签订田湾与徐大堡总合同。参照田湾一期、二期的现有案例,田湾四期7、8号机组有望于2-3年内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公司在运机组18台,装机容量1540万千瓦;在建机组8台,装机容量864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机组10台,加上此次签约后稳获路条的4台,装机容量1690万千瓦。

AP1000前途未卜,“华龙一号”国货当自强:双方在《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中约定,徐大堡核电站后续机组建设问题,将在中国国家程序规定的框架内研究。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徐大堡核电站一期1、2号机组仍将采用美国AP1000技术,并大概率将在三门1号机组投产后获批开建;徐大堡二期3、4号机组将按照此次签订的协议,采用俄罗斯VVER-1200技术。我们认为,在中美双方因贸易问题关系逐步恶化、且国产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进展顺利的现状下,AP1000后续机组数量将有可能会受到压缩,部分项目将可能调整技术路线。前期规划建设6台AP1000机组的徐大堡核电站,可能只有一期2台采用AP1000,二期2台采用VVER-1200,三期2台仍留有余地。如果规划中的AP1000部分调整为“华龙一号”,对于国内核电行业的发展将带来巨大的影响,产业链有望深度获益。

投资建议:此次两国元首会晤期间签署核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按照过往经验,新机组有望于2-3年内开工建设。按照先核准再开工的流程,核电审批重启已经近在咫尺。作为“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下关键时点,核电再次回到历史舞台的中央。公司作为中国核电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将最大化受益于新机组获批、建设、投产带来的长期成长空间。维持业绩预测,预计公司18/19/20年EPS为0.36/0.46/0.51元,对应6月11日收盘价PE分别为16.3/12.6/11.4倍,重申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核安全事故:因为核安全的高度敏感性,任何一起核事故均可能导致全球范围的停运、缓建;2、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部分地区目前仍处于电力供大于求的状态,可能影响存量机组的消纳、以及新机组的建设;3、新技术推进遇阻:国内新建机组均采用三代技术,如果AP1000、“华龙一号”出现问题,将影响后续机组的批复和建设;4、电价调整:部分已投产机组可能追溯上网电价调整产生的收入差额,电力市场的发展可能导致市场交易电量价差进一步扩大,拉低平均上网电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