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联讯建筑装饰行业2018中期策略报告:下半年关键词,汇率波动、油价上涨、基建复苏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刘萍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下半年FAI将继续小幅回落,行业景气有所下降

我们对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的整体增速进行了情景分析,在中性预测下,我们假设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大约在4%,基建投资增速大约在9.6%,制造业投资增速5%,则由此测算的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约为6.4%,较我们去年底的预测下修了0.3个百分点。由FAI增速对应计算的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为5.9%,行业景气度将下滑。

板块估值水平较历史低位还有距离

从横向比较看,全部A股对应2018年盈利预测的PE大约为13x,沪深300约为11x,建筑装饰行业10x的估值水平低于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水平。纵向来看,板块估值水平较历史底部还有一定距离,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来,板块市值占比较大的建筑央企估值较大程度修复。从细分领域来看,国际工程、园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人民币或阶段性贬值,国际工程公司有望受益

在经过一年多的升值后,我们认为人民币适当的贬值是更有益的选择,一方面改变市场单边波动的预期,另一方面也不至于对出口造成较大压力,因此,我们认为18年下半年人民币出现阶段性贬值的概率在增加,则海外收入占比高以及外币资产规模大的公司有望受益。

油价上涨或带动煤化工投资复苏预期

项目经济可行性是煤化工项目上马的重要评价之一,当油价在40美金以下时,除煤制乙二醇外几大方向的煤化工均没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而当油价在-60美金时,煤化工的成本优势逐渐显现。今年以来,油价持续上涨,目前油价已经突破70美金,煤化工的经济性非常明显,有望带动煤化工投资意愿增强。今年以来,超过70个重大项目取得进展,有些是环评启动,有些还在可研阶段,有的进入招投标阶段。事实上,从项目进展看,4月份开始,取得进展的煤化工项目明细增多。

长期依然看好生态环境建设领域,非理性下跌带来白菜价买入机会

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千年大计”。上半年持续下降的基建投资数据中,生态环境建设投资逆势上行,18年1-4月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0.5%,在政府投资中可谓一枝独秀。然而二级由于对行业资金面的担心,园林公司上半年二级市场表现普遍不佳,东方园林发债事项更是造成板块非理性下跌,我们认为目前板块的估值已经极具吸引力。

投资评级与建议

从需求端来看,在降杠杆、PPP清理、地方债置换大限等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基建投资快速下滑,已经落入我们情景分析的悲观区域,我们判断下半年随着地方债发行提速、PPP清理告一段落,基建投资增速快速下滑的态势将得到遏制,甚至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在土地购

置费大幅增长的影响下,维持在较高位置,但建安工程投资不理想,随着买地补库存行为的结束,地产投资增速下半年大概率向下;由于传统制造业大部分面临产能过剩,且在环保高压的影响下,我们判断制造业投资难有起色;整体上,下半年基建向上,地产向下,制造业走平,FAI整体平稳或继续小幅回落。

受投资持续下滑影响,我们判断本轮行业景气持续走高可能告一段落,行业增速有较大概率回落,目前板块估值水平低于沪深300和全部A股平均水平,但距离历史底部有一定距离,且在降杠杆的背景下,风险偏好降低估值难提升,我们维持行业“中性”投资评级。

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处于快速发展期的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和建筑工业化相关产业链,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油价上涨等因素形成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可能应发市场关注,结合短期和长期,建议关注以下四个投资主线。

主线一:人民币贬值受益的主题性机会。主要推荐标的包括:中材国际、中工国际、北方国际等。

主线二:油价上涨的主题性机会:油价上涨可能带来煤化工投资的回暖预期,而从实际项目的跟踪来看,煤化工项目今年4月以来出现一些回暖迹象,建议关注的标的包括中国化学、中油工程、航天工程和东华科技等。

主线三:补短板领域的生态环境建设标的:我们长期看好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在政府投资倾斜、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松绑的情况下,行业景气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而随着PPP清理告一段落,项目加速推进,上市公司进度款回笼有望提速,继续重点推荐园林龙头公司如岭南股份、铁汉生态等。

主线四:自下而上增长确定的稀缺性标的。如家装龙头东易日盛、灯光工程龙头名家汇以及转型学历教育的龙头洪涛股份等。

风险提示

投资增速不达预期风险

人民币升值风险

油价大幅回落风险

PPP项目落地进展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收紧导致融资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