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2018需求回落,产业整合即将开始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虞栋 2018-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控制新增规模

此次新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1.加快补贴退坡:普通地面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分布式电站补贴由0.37元降至0.32元/千瓦时。2.控制新增规模: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电站规模控制在10GW。3.加大市场化配置项目力度:未来所有普通光伏电站均须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业主;鼓励地方出台竞争性招标办法配置除户用光伏以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国内短期需求将回落,引导产业链降价

我们预计,2018光伏新政实施后,国内需求将由2017年的53GW下滑至30~35GW左右,降幅约40%。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品价格在未来半年内将出现快速的下降,至2018年末光伏电站系统造价有望降至4元/W左右,届时有望出现平价项目。

海外需求有望平稳增长

2017年海外的光伏装机量约在50GW左右,我们预计,随着国内组件价格的下行,将会刺激海外部分地区的需求增长。乐观情况下海外装机量需求或将达到60GW左右,部分弥补国内需求的下滑。

行业将迎惨烈洗牌,平价前的行业龙头筛选

我们认为,此次光伏新政将使得产业链产品的价格快速下降,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受显著影响,行业洗牌即将开始,并且是在2016/2017年行业大幅扩产的背景之下。生产成本高、融资渠道受限、技术实力平庸的企业将率先退出市场;而最终胜出的企业将迎来平价的盛宴。

关注综合竞争力突出的行业龙头

我们预计认为,虽然短期业绩不可避免受到新政影响,但部分行业龙头在洗牌后的竞争力将更为突出。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正泰电器(601877.SH)(光伏业务受影响程度较小,低压超预期增长);隆基股份(601012.SH)(高效组件仍有相对需求)等标的。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2.补贴不足及拖欠风险;3.双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