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不锈钢应用领域逐步拓宽,400系产品为未来发展方向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不锈钢核心原料高度依赖进口,供需状况稳中有升。不锈钢核心原料为铬和镍,铬矿主要向南非进口,占比70%以上;镍矿则主要来源于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占比超98%。供给方面,我国不锈钢产量占全球不锈钢产量50%以上,2018 年国内计划新增不锈钢产能1082 万吨,其中,400 系列430 万吨,占近40%。近期戴南地区中(工)频炉的关停将会影响约100-200 万吨的不锈钢棒线材产能。需求方面稳中有升,2017 年,不锈钢表观消费量创历史最高水平1984.68 万吨,增速为5.37%;下游端相对普钢更加多元化,被广泛应用于餐具、白色家电、化工能源、交通和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我国不锈钢出口机会与挑战并存。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和深入发展,我国钢铁企业积极走出去投资开发矿产资源、建设钢铁厂,推动国际产能合作,2012 年来,东盟国家钢材表观消费量呈上升趋势,其中越南尤为明显,钢材表观消费量由2012 年的1095.6 万吨,上升到2232.8 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48%,是我国钢材主要出口地区,市场前景看好。然而,我国钢材贸易也面临着挑战, 近年来贸易摩擦不断,越南、巴西,中国台湾和哥伦比亚相继对我国钢铁出口开展贸易调查,尤其是近期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升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钢材出口受阻。

不锈钢产业集中度高,价格受原料价格及供需驱动。我国不锈钢产业集中度较高,但低端市场竞争依旧激烈;市场供需变化是价格变化的终极原因,原料价格与不锈钢价格变动高度相关。 不锈钢产品领域拓宽,400 系产品成核心发展方向。据《中国制造2025》,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不锈钢下游领域均为重点发展领域,该领域的扩张将使对不锈钢的量与质的需求同样加大。生产400 系列不锈钢能够节约大量的镍资源,降低我国镍的高度对外依赖度,同时也显著降低了不锈钢的原料生产成本,随着国内对环保理念越趋重视,200 系废钢回收问题将越来越棘手,加上行业集中度的逐步提高,400 系终将逐步取代200 系,400 系不锈钢产品占比将有较大增加。推荐布局太钢不锈。

风险提示:房地产开工下行,利率快速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钢不锈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