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6月策略暨板块负债专题研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杆杠效果显著,行业债务风险可控

建材行业资产负债率和带息负债率自2005年以来持续降低,在自上而下持续的“去杠杆”环境下,2015年后进一步加速下行,达到03年来历史低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持续提升。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企业再投资开支减小,以及现金流改善加速,多数细分板块已实现2003年以来最优资债结构水平,行业整体负债和偿债水平在全市场中排名持续提升,债务风险可控,去杠杆效果显著。

行业基本面运行尚可,宏观预期制约估值

5月份以来水泥价格维持高位,库存保持历史同期低位,玻璃价格在中下旬区域市场研讨会议召开后有所回升,市场信心得到提振,库存月末开始下降。从需求端来看,水泥玻璃前4个月产量增速出现回升,房地产和基建表现承压,但PPP项目清理已基本结束,宏观经济尽管走势偏弱,但制造业方面指标表现仍有亮点,短期来看经济下行风险仍可控。供给端方面,水泥冬季错峰生产扩大至非采暖季错峰生产,部分省市已开始执行,玻璃行业环保监管日益严格,近期企业之间亦有进一步协同动作,价格有望企稳。目前企业盈利尚好,预计全年业绩稳增无忧。

前5月行业股价表现整体偏弱,已反映一定悲观预期

年初至今,建材板块下跌14.28%,跑输沪深3006.5个百分点,建材龙头公司下跌10.71%,跑输沪深3002.74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水泥板块整体表现相对强势,年初至今板块下跌3.4%,玻璃板块下跌21.53%,其他板块下跌20.21%。年初至今建材板块市场表现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4,处于中间水平。

立足长远,把握价值,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综上分析,我们现阶段面临行业运行表现尚较为扎实,企业基本面仍较坚挺,但市场因贸易战再起,国际局势动荡,以及对宏观经济下行担忧,使板块估值承压的矛盾局面。我们认为现阶段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整体可控,行业坚实基本面有望维持,且现阶段的行业运行与前几轮周期不同——行业呈现较强的结构化特征,龙头企业整体现金流尚好,债务风险可控,再投资有序推进。因此投资方面建议更多的关注企业发展中枢,企业核心竞争力,逢调整长线布局经营上有核心竞争力,有一定增长潜力,股票上具有长期现金分红潜力的优秀企业,长期持有伴随企业持续成长。推荐:海螺水泥、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中国巨石、北新建材、伟星新材、东方雨虹;关注中材科技、帝欧家居、三棵树、再升科技、大亚圣象。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快速下行导致行业需求端出现超预期下滑,(2)落后淘汰产能的限制政策松动,供给超预期,(3)环保执行力度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