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5月销量大幅超预期,头部企业竞争力愈加凸显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销量大幅超预期,过渡期抢单成功:由于2018年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从17%下调至16%,叠加新能源补贴新政策过渡期将于6月11日截止,宇通客车5月份新能源客车销量达5000台,大幅超越此前预期的3000辆,相比2017年同期的300台大涨1567%,2018年新能源累计销量7675台(+598%)。受新能源客车带动,5月份宇通客车销量7741台(+104.9%),2018年累计销量20760台(+24.92%)。宇通主要竞争对手金龙汽车、中通客车5月销量分别为5754辆与1089辆,均低于宇通客车,且销量环比均无明显变化,说明宇通客车是5月份新能源补贴过渡期抢装订单的主要获益方,体现出宇通客车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远超竞争对手的实力。

过渡期致季度销量波动加剧,三季度或成淡季:2017年客车销量整体上先抑后扬,上半年销量低迷,三季度开始销量逐渐走高,而今年补贴过渡期的抢装潮使5月份销量大幅增长,6月上旬为新能源补贴最后过渡期,预计6月上旬新能源客车仍将维持较高销量,新政策下,同等条件的补贴额仅为2017年的0.7,补贴退坡将促使部分客户需求提前释放,受透支消费影响,6月中下旬客车销量开始放缓,预计今年三季度部分月份将处于销售淡季。为满足新的补贴政策要求,宇通已率先吹响了新一阶段产品推广的号角,5月18日宇通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多款足以拿到1.2倍最高补贴的全新产品,新品周期有望催生新的订单需求,因此,预计今年三季度经过一段时间的淡季后,客车市场又将迎来新的增长。

过渡期后竞争力凸显,今年财务状况将明显好转:近年来大量新增资本进入客车行业,致使行业竞争加剧,加上3万公里政策大幅度提高了坏账准备,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利息支出与坏账计提大幅影响2017年的公司利润。今年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款陆续到账(2018年4月收到国家新能源补贴款58.6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收到补贴款80多亿元),公司现金流显著改善;新能源补贴新政降低了申请补贴的行驶里程门槛,如行驶里程由3万公里减为2万公里和补贴预支付等,有利于公司更快获得国家补贴,提高资产周转率,降低坏账准备;同时,补贴退坡后将导致许多竞争对手财务恶化难以为继,新能源客车行业进入洗牌阶段,部分企业甚至将被迫收缩甚至退出新能源客车市场,客车的新能源化大幅拉开了宇通和其它对手的差距。过渡期之后公司竞争力会更凸显。

出口大有可为,公司处于重要窗口期:目前欧美新能源客车渗透率较低,仅相当于中国2012年的水平,且欧美已逐步开始采用新能源客车替代燃油公交车,宇通电动客车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具有全球领先的竞争力,因此公司正处于海外市场转型的重要窗口期。新能源客车海外销售单价估计可达万,且海外业务毛利率远高于国内,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宇通客车海外市占率有望达到10%,约合年销量2.5万台,将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强劲动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政策影响,公司5月份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增长,补贴退坡后,不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宇通客车迎来战略机遇期,凭借卓越的管理能力、深厚的技术积累、优异的产品和口碑,有望迎来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海外出口高增长。维持业绩预测,预计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83元、2.02元、2.20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客车销量低于预期:部分地区公交车需求放缓,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下滑,客车行业整体承压;2)新能源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凭借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有望在补贴退坡后提升市占率,若其他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取得技术突破,可能威胁公司行业地位;3)公司海外市场推进不及预期:如果海外市场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客车出口量下滑,可能影响公司整体利润和销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