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预计挖机再超预期,低风险偏好聚焦业绩增长确定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李哲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推荐:恒立液压、艾迪精密、三一重工、天通股份、杰克股份、浙江鼎力、诺力股份、智云股份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5.2%,同比跑输大盘。各细分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锂电设备、船舶海工、半导体设备等板块下跌较大。

周核心观点:近期金融去杠杆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我们建议继续聚焦业绩增长确定性细分板块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设备自主可控主线。1)中美贸易摩擦再起,两国高科技产业领域之争的大趋势难以改变,我国继续加速推进集成电路、新材料、工业互联等高科技产业,推荐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的高端设备国产化主线。2)与投资增速相似,统计局1-4月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7.1%,较1季度升0.1个pct。其中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汽车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11.4%、8.6%、8.1%。行业景气向上;3)随着降杠杆、严监管政策推进,企业经营风险提升,近期连续出现企业财务危机,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本周五开始,明晟指数正式纳入A 股,考虑外资风格偏好,布局低估值、现金流良好标的。

投资主线概述:

主线一:5月工程类重卡销量超预期,基建工程陆续开工拉动挖机及混凝土机械需求超预期,继续推荐龙头厂商份额提升及核心部件国产化加速。第一商用车网消息,5月我国重卡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17%。1-5月累计销售56.02万辆,同比增长15%,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尤其基础建设类投资月增速两位数,各地大量基建工程陆续开工,带动以自卸车、搅拌车为主重型工程车传统旺季,牵引车占比下降,工程车占比持续上升。根据产业链调研,5月挖掘机销量继续强劲增长,我们预计增长超过60%,混凝土机械增长继续超出市场预期,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海外高端泵阀供货紧张为国产液压泵阀国产化提供机遇,据产业链调研,优质公司已突破20T以上挖机泵阀并批量供货主机厂,重点推荐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主线二:核心部件订单放量,制造业产业升级拉动工业自动化设备需求强劲。机器人既是制造业基础设备,又是工业互联、人工智能数据来源和执行载体。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我国自动化升级逐步向3C、半导体、物流及食品医药领域延伸。2017年我国机器人产量增长68.1%,显著快于全球增速;建议遵循三条主线:1)国内优质厂商掌握核心技术并往下游延展,培养技术实力、建立市场认知度是必由之路。推荐机器人、埃斯顿。2)占据细分市场,具备规模优势、资金实力,以高门槛建立先发优势;以规模效应增强上游议价权,掌握成本优势;以资金实力建立大项目承接力。推荐拓斯达、克来机电。3)已获技术突破有望国产替代的中大力德、双环传动主线三:未来三年我国晶圆厂扩产加速期,半导体设备自主化迎快速增长。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对我国战略产业带来深远影响,核心及关键技术自主掌握是第一要义。未来三年我国晶圆厂建设进入加速期,芯电易预测2018-2020年我国国产晶圆设备市场71亿元、137亿元、180亿元。从兴建晶圆厂测算2018-2020市场约387亿元。半导体设备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高端设备长期严重依赖进口,是我国半导体产业崛起关键软肋,推荐天通股份、晶盛机电、北方华创、长川科技、至纯科技主线四:锂电池产能结构性失衡,全球锂电厂商加速中国布局拉动设备景气维持。

据产业链调研,4月新能源车销量火热,CATL 等厂商产能利用率近80%。电池产能总量过剩但高端产能不足的结构性问题更趋严重。我们预计CATL 等国内厂商将继续扩产;另外,由于2020年中国将全部退出相关补贴,特斯拉称中国设厂4季度将落地,三星、松下、LG 等国际厂商称加速布局中国。国产高端设备企业助推锂电池产业升级,竞争格局继续向优质企业集中,推荐先导智能、科恒股份、赢合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