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一季报点评:业绩开始释放,负债压力犹存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19日,平安银行发布2018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0.26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非息净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长5.4%,占比为33.3%,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65.95亿元,同比增长6.1%;净息差2.25%,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bps;不良贷款率1.68%,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

营收增速反弹,盈利状况改善。平安银行2018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营收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回升约0.4个百分点。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0.96个百分点,主要源于计息负债成本率的快速上升。非息净收入在信用卡等手续费收入增加的带动下,同比增速和占总营收的比重均有所提升,两者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0.49和1.4个百分点。归母净利同比增加6.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4.03个百分点,但拨备前利润同比却下滑6.9%。其中,归母净利的正增主要源于资产质量改善,拨备计提减少,资产减值损失下降,而拨备前利润的负增则主要是由于业务及管理费支出增加。

息差环比收窄,负债压力犹存。一季度净息差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分别收窄28/2bps,生息资产收益率和计息负债成本率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25/57bps,负债端仍持续承压。从负债端来看,吸收存款/发行债券/同业业务平均成本率同比分别上升50/99/44bps。存款方面,企业定期和个人定期存款平均成本率同比提升47/109bps至3.16%/3.85%,预计未来在放宽存款利率上限政策的影响下,存款成本率短期进一步抬升的可能性较大。发行债券和同业业务成本的提升主要源于在严监管政策影响下,一季度通过同业业务吸收资金的渠道受限,导致发行债券(主要是同业存单)和同业负债成本持续走高。从资产端来看,一季度贷款收益率同比上升9bps至6.15%,对净息差形成了一定支撑,但个人贷款收益率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随着对公贷款余额的压降和零售贷款占比的提升,未来净息差能否企稳回升,将取决于零售端的定价能力。

资产质量向好,业绩有望持续释放。一季度逾期、关注类、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分别下降27/20/2bps,均实现连续3个季度的下降。受益于贷款质量的改善,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提升21.57个百分点至172.65%,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重较去年末下降10个百分点至133%,不良认定尺度趋严。分类来看,由于部分中小民营企业、低端制造业等客户经营状况恶化,企业贷款不良率较去年末上升0.14个百分点至2.36%;个人贷款整体资产质量较优,不良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17个百分点至1.01%。预计随着对部分低质对公贷款的压降和零售贷款占比的提升,整体不良率仍有继续下行的空间,有望带来业绩的持续释放。

投资评级:从一季度表现来看,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战略成效已开始在业绩上有所体现,管理零售客户资产规模(AUM)和零售贷款余额均保持高增态势,资产质量的改善将对未来业绩提供有力支撑,但负债端成本上升对净息差的扰动仍会对短期业绩的提振带来一定压力,长期我们仍看好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前景。预计18/19/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48%/12.71%/14.78%,目标价14.39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零售转型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