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圣农发展:景气反转渐近,一季报创历史最佳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王承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下降58.69%;披露2018年一季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16%。并且,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亿元至3.5亿元,同比增长174.24%至219.94%。

投资要点:

降本提效,经营改善,为未来业绩增加弹性

17年公司销售冻品90.56万吨,由于受鸡肉行情低迷冲击,扣非净利润仅为9186万元,同比下跌83%。但可以看到公司通过挖掘内部管理潜力,降本增效、提高自动化水平,进而提高养殖效率和降低营业成本,17年冻品吨成本较16年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另外,去年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4.67亿元,好于行业景气的2016年,体现出历史最佳的经营现金情况。尽管17年行情不尽如人意,但公司通过改善管理,提升效率,为未来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拟套期保值的原料合约最高数量不超过2018年对应的原料消耗量的50%,缓解原料上涨所带来的成本端压力。18年行情好于17年的概率高,在冻品价格反弹的时候,效率提升和管理改善更是增强公司业绩弹性的保障。

一季报同比增幅大,创历史最佳水平

根据公司披露的一季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该业绩好于16年的一季度,是公司有史以来最佳的一季报。根据估算,公司冻品业务约贡献8000万,对应每羽的净利约为0.8元。公司取得业绩同比大增的原因,在于:1)圣农食品并表,向下游熟食加工领域延伸,销售渠道拓宽;2)挖掘内部管理潜力,降本增效、提高自动化水平,有效控制营业成本;3)冻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

供给端收缩渐趋明朗,行业迎来慢牛复苏行情

白鸡行业在2017年上半年陷入景气低谷,毛鸡价格跌至近年的低点,从而引发行业持续的去产能。年初以来冻品价格上涨,产业情绪也未见明显好转,养殖户补栏不多,同时终端库存始终保持在低位。截至4月13日,屠宰场库容率为63%,较去年同期减少10个百分点。从供给端看,祖代引种出现了连续三年不足的情形,近期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后,美国祖代鸡引种复关无望,因而我们预计18年的祖代更新量为70万套,仍低于行业所需的自然更新量。连续多年的祖代种鸡更新不足,将引发下游供给的收缩。从需求端来看,禽流感H5+H7二价疫苗推广以来,禽流感疫情得到缓解,我们认为,短期需求虽有不明朗的地方,但不改变行业的慢牛复苏行情。

圣农食品并表贡献盈利,超预期可能性大

圣农食品贡献业绩,根据披露信息,2017年去年实现净利润2.22亿元,超出此前的业绩承诺。通过注入圣农食品,公司将产业链条延伸至价值量更高的深加工端。公司的深加工业务目前利用率高,从客户需求看,受益于福喜事件消退,出口复苏态势明确,另外,公司来自麦当劳的鸡肉销量出现了翻倍增长,预计2018年有望维持高增长态势。我们认为,加强深加工业务是公司大力发展的方向,深加工比例继续提高,公司产品有望获得加工溢价,18-19年圣农食品业绩承诺为1.95、2.40亿元,随着新建产能的投放,我们认为仍具备非常大的超预期的可能性。

我们认为,随着行业景气慢牛的展开,巨大的业绩弹性逐渐显现出来。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实现净利润11.46、13.65、14.47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3.81、11.59、10.93倍。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农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