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年报和一季报点评:周期景气延续,成长动力可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孙会东 2018-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景气延续,盈利中枢上行

2017年,建材行业营同比增长33.94%;2018Q1,营收增速小幅下滑至29.72%,行业净利润同比提升116.19%。对比2018Q1和2017Q1财务增量空间,水泥板块营收贡献占比达到45%,其次为玻璃板块贡献8%。净利指标,水泥贡献净利超过76%,其他依次为集成建材、玻纤和陶瓷。

建材子行业点评

(1)水泥:涨价推升业绩持续向好

价格上涨推动行业盈利持续改善。2018Q1,行业营收增速33.72%,净利率15.29%,环比小幅下滑。行业资产负债率44.39%,下滑至历史低点。资产负债率下滑主要来自于负债总额持续下行;负债结构发生变化,银行负债和债券融资规模持续下行;行业话语权提升下经营负债规模增加。

(2)玻璃:价格上行维持行业景气

2017Q4,行业营收同比增长10.78%,环比下滑1.45个百分点。纯碱涨价吞噬行业盈利空间。2017Q4,行业净利率回落至景气内低点。2018Q1,行业资产负债率47.99%,达到2015年以来次高(仅低于2016Q3)。景气延续增加行业冷修复产规模,在建工程规模在2017Q3达到高峰后开始快速回落。

(3)新材料:玻纤行业毛利率创新高

2018Q1,新材料板块营收增速30.19%,净利同比增长36.76%;受益价格上涨,毛利率回升至32.66%,环比增加1.94Pct,其中玻纤毛利率继续稳步上涨至36.25%,环比增加2.76Pct;资产负债率45.55%,达到历史低点;在建工程环比大涨28.93%,主要来自于玻纤行业新产能大规模投资建设。

(4)消费建材:内生增长持续向上

2018Q1,营收同比增长38.96%,较2017Q4小幅上涨6.41Pct,毛利率维持平稳;销售和管理费率持续攀升,净利承压。负债规模环比增加4.94%,创历史新高。在建工程持续快速增长,主要来自防水涂料、陶瓷和集成建材。库存不断上升,存货周转率环比大幅下滑至0.84,与2017Q1持平。

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环保问题仍将成为政策主旋律,叠加淘汰落后产能、错峰生产长效机制和行业协同能力增强,景气周期仍将持续。消费建材在大行业小公司背景下,消费升级推动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建议关注水泥板块,技术密集和经济回暖受益品种玻纤,同时建议关注消费类属性的塑料管材、家装板材等龙头个股。

风险提示:1.基建投资不及预期;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