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研究: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对商贸零售板块影响几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令伊 2018-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有望提振高端消费品需求。本次为自2015年以来我国第五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的种类主要集中在居民消费品领域,下调幅度基本在50%以上,其中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化妆品关税平均税率降至7.1%、8%、2.9%。我们认为本次关税下调,有望合理增加进口,扩大国内有效供给,符合消费升级需求,相关品类渠道端如百货、家电连锁有望受益

终端价格决定因素较多,关税下调对国产品牌影响有限。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面临三重复合税赋:关税、消费税及增值税。目前我国消费税税率为30%,增值税税率为17%,关税在进口商品税收结构中占比相对较小。高端消费品及奢侈品并不完全依循成本定价,终端价格由品牌定位、商品供求、市场策略等多重因素决定。因此,我们认为关税下调对国产品牌冲击有限,且有望倒逼国内相关产业升级,提升产品品质。

从减税看“贸易摩擦”,商贸零售板块配置价值凸显。此次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成为缩减中美贸易逆差的实际举措。5月29日晚间,美国白宫宣布将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重点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机床,电子半导体等领域。商贸零售及相关品类受贸易战影响甚微,且零售行业公司现金流健康,自有物业丰厚,拥有较高稳健配置价值。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本次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有望优化商品结构,复合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对国产品牌冲击有限。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商贸零售板块稳健配置价值凸显,本次关税下调高端消费类公司有望受益。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为:苏宁易购、天虹股份、王府井、永辉超市、家家悦。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目前涉及征税的出口美国商品规模约为600亿元,主要品类为科技类产品,未来不排除征税规模以及品类范围扩大的风险。

终端需求不达预期风险: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或将对消费有一定抑制作用,消费需求端预期增速和实际或存在较大差异,导致消费行业升级趋势不达预期,整体行业盈利能力减弱。

行业竞争加剧:行业竞争加剧,同业其它企业的扩张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