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瑞茂通:公司业绩借势腾飞,产融协同能力增强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8-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0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4.97亿元,同比增长76.6%;利润总额9.16亿,同比增长29.3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亿元,同比增长34.69%,折合每股收益0.70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297.5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35%,同比增加2.26个百分点。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04元(含税),派息率10%。按照4月24日收盘价计算瑞茂通股息率为0.61%。

4月20日公司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69亿元,同比增长115.3%;利润总额3.2亿,同比下降14.4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亿元,同比下降3.06%,折合每股收益0.26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115.4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86%,同比下降5.64个百分点。

点评:

受益于煤炭行业周期向上、结构调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2017年瑞茂通煤炭发运量5367万吨,同比增长25.5%;受益于煤炭贸易量和价格的提升,煤炭贸易业务实现收入248.49亿元,同比增长78.73%,增速同比提升18.78个pct;毛利率5.62%,比上年同期略降0.73个pct,主要原因是2017年吨煤售价明显提升。公司着力拓展的非煤大宗业务收入大幅提升,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5.33亿元,同比增长74.99%;毛利率2.68%,同比增长0.5个pct,盈利能力也在逐渐好转。供应链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1.15亿元,同比增长50.67%;毛利率高达97.13%,同比增长6.25个pct。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7.43%,同比略降1.86个pct。2017年期间费用总额20.98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5.6%,2018年首季继续将至4.33%,呈递减的趋势,公司的费用控制能力逐年增强。2018年一季度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32%,较期初增加0.06个pct,负债率较高,主要原因是公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和贸易板块快速发展对资金需求。一季度期末公司净营业周期20.02天,环比下降2.51天,资金利用效率提升明显。

贸易板块业务结构逐步优化,业绩增长可靠性不断提升。公司煤炭贸易业务中长协煤贸易量的占比逐渐提升,2017年长协煤贸易量360万吨,据公司2017年报业绩发布会透露,2018年截止目前公司握有长协煤贸易订单约1300万吨,其中已签订300万吨。长协煤贸易量及占比的提升使得公司煤炭贸易业绩增长更加可靠,也彰显出公司在煤炭贸易领域的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非煤炭大宗商品已拓展至原油、沥青等石油化工产品、焦煤、焦炭、棉花、铁矿石等,收入占贸易板块31.7%。非煤炭大宗商品的布局实现了能源产品和资源产品的周期性互补,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利润来源和增长点,提升了公司的整体规模,拓宽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易煤网资产聚集能力进一步提升,大数据提升公司增值服务能力。报告期内易煤网新增5500大卡煤炭品种价格指数,扩充易煤指数覆盖的商品品类,有效提升易煤指数的行业影响力。同时,易煤网推行线上电子签章,提高线上交易效率,完善交易流程,此外,围绕客户需求打造供应链金融风控系统,进一步完善账户交易管理系统,实现对平台风控服务可视化、线上化。易煤网的资产聚集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配煤和物流规划使得公司能更加高效、精准的满足客户用煤的质量和时效要求,提升公司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增值服务能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随着下游对煤炭质量要求以及公司供应链管理平台效率、融资和风控能力的提升,未来基于煤炭供应链条上的洗选加工、仓储配煤、金融服务将进一步彰显煤炭供应链的增值能力,公司的盈利能力或将进一步改善。我们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3、0.96、1.07元,当前股价11.54元(2018年4月24日收盘价),对应18-20年PE分别为14X、12X、11X,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煤炭供需形势发生变化的风险;非煤大宗商品业务盈利性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茂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