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心堂:业绩增长迅速,川渝市场扭亏为盈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毛利率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2017年公司毛利率为41.52%(+0.24pp),2018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0.82%(+1.4pp),毛利率持续提升,主要原因为一是公司区域集中度高使得向上游的议价能力提升,二是合作共建品种采购量的加大获得更多的供应商让利。毛利率的提升促进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川渝市场一季报扭亏,全年有望实现近千万净利润:四川市场是公司2017年重点开拓耕耘的区域,截止2017年末,公司在四川的门店数量为576家,同比增加50%。重庆门店数量为160家,同比增加12.5%。公司集中优势管理团队入驻四川市场,取得优异成果,据一季报披露,公司在川渝市场已实现单季度整体盈利。按照这个趋势,预计川渝市场全年有望实现近千万净利润。

多种店型齐发展,助力公司业绩维持可观增速:在处方外流的大趋势下,公司积极开展DTP业务,拥有450个DTP品种,2017年实现收入1.32亿元(+50.97%)。此外,公司现有二级及以上医院方圆200米内的药店613家,这些药店以后均可能成为处方外流的第一批受益门店。乡镇店投入小、盈利周期短、净利率较高,是公司近几年在云南大力发展的店型。公司乡镇店数量达到1090家,占比为22%,该种店型的前台净利率可达到14.5%,高于省级店。2018年,公司在云南将继续新开乡镇店,助力云南省内稳健增长。

门店覆盖10省市,省外市场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2018年4月,公司公告与白云山成立合资公司,在广东开设连锁药店,至此,公司门店覆盖全国10个省直辖市。2017年,公司省外收入占比为29.6%,由于四川、广西大部分门店在2017年的下半年完成交接,因此展望2018年,公司省外收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维持“推荐”评级:云南省内市场稳健增长,省外重点川渝市场盈利进度超预期,今年有望实现近千万利润。广西和其他省外市场盈利情况持续好转。公司省外扩张取得阶段性成果。由于公司省外市场盈利好于预期,将公司业绩预测上调为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7/1.16/1.41元(原预测值为2018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92元、1.09元),对应PE分别为27/23/19X,估值低于可比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药品流通行业监管趋严,可能会出现影响短期业绩的政策,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落地对公司短期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2、竞争加剧的风险:随着药店行业的兼并整合,集中度提高,公司可能面临跟大连锁药店之间的直接竞争,竞争加剧的风险增大。

3、药品安全风险:药品的运输、储存均需特定条件,若操作不当,则可能造成药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