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陕西煤业:旺季来临煤炭供给偏紧,公司充分受益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叶洋 2018-05-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电供给不及预期导致火电发电量占比维持高位

前四月全国累计发电量同比增加7.7%,尽管风电和太阳能保持高增长,但由于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1.9%,前四月火电发电量仍保持增长,同比增加7%。火电发电量占比仍达到76.4%。

旺季提前来临,供需情况或持续改善

当前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达到75万吨左右,而去年同期仅为60万吨,六大发电集团的煤炭可用天数从5月初的20天左右下降到当前16天,终端库存较为紧张。港口端,秦港、曹妃甸和广州港集团库存环比略有下降,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旺季来临后港口端库存将持续面临压力,供需情况或将持续改善。

陕西煤业产量规模有望进一步增长

公司所属矿井中,92%以上产能均位于国家“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大型煤炭基地:神东基地、陕北基地、黄陇基地。2017年商品产量超过1亿吨,同比增长9.69%。公司煤种均为动力煤,在产煤矿运营稳健,可保证长期稳定产出。此外,公司在建矿井小保当矿一、二号矿(1600万吨)、袁大滩矿(500万吨)均属优质产能,目前正在有序建设中,投产后公司自产煤炭产量增幅达到20%,整体产销规模更上一个台阶。在行业整体规模得到控制的大背景下,公司的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区位优势保证市场开拓顺利进行

公司主产地陕西省相较山西、内蒙煤炭主产地,距鄂湘赣以及川渝等主要消费市场具备运距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以运输结构优化为重点,有效实现增运增效。与西安铁路局签订了运输互保协议,协调开通了14列点对点直达货运班列,兑现率达100%。通过与国家铁路总局、中国神华集团协调沟通,达成红柳林、张家峁、柠条塔三矿经神朔黄铁路,东出黄骅港500万吨/年的合作。

2017年,公司铁路运量4916万吨,同比增长9.18%。作为蒙华铁路重要支线的靖神铁路已全线开工,未来将与冯红铁路、红柠铁路、榆横铁路实现直连直通,与蒙华铁路、瓦日铁路以及神朔线、大秦线实现互联互通,形成陕北煤炭富集产区的铁路大环线,实现亿吨优质煤炭的战略南下和通江达海。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5元、1.18元和1.43元,对应PE7.7X、6.8X和5.7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供给侧改革不及预期;煤炭需求量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