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信用冲击,反弹低预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樊继拓 2018-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用风险事件是在还债券牛市的旧账

东方园林的债券发行使得投资者将焦点关注到近期不断累积债券市场信用事件,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有较大的下降。我们认为,首先,未来风险事件大概率还会继续出现,原因来自,2014-2016年债券市场超级牛市导致实体企业融资情况过度宽松,企业对未来现金流预期太乐观,而从去年4季度以来,社融规模增速快速下降,由此导致企业融资压力上升,历史上社融的下降最终都是以伤害到实体经济为终点的。鉴于虽然民营企业压力很大,但整个经济盈利情况依然不错,信用压力估计短期内不会消失。

真正的风险是盈利趋势变差,这一点还需要等待

信用事件会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但更重要的是,后续是否会影响到企业微观盈利情况和各行业中长期发展。目前来看,大部分行业微观盈利情况依然很好,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高达21.9%,所以我们认为股市短期内连续下跌的风险并不大。

市场真正的风险是在于微观企业是否会出现开工、价格、量等数据的变差,因为年初至今股市的风险偏好已经降得很低了,很多行业估值经历了连续调整,静态看并不贵。如果下一步继续调整,是需要看到能够直接伤害的EPS的证据的。我们认为这需要等6月中旬左右再去判断。

2018年以来板块轮动加快

2018年以来明显感觉到板块轮动速度正在加快,轮动从银行地产(金融),到计算机电子(成长),再到医药食品(消费),再到石油化工(周期)。投资者已经习惯了2017年的趋势投资,似乎对着这种高频率的轮动应接不暇。

为什么今年板块的持续性这么差?原因可以总结为两点:(1)在经济不确定性增大,市场很难对某行业盈利持续改善形成一致预期;(2)经过2017年的估值调整,板块的性价比差异缩小。我们认为板块持续性变差的现象在短期内可能不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建议关注盈利逆周期的火电行业,以及ROE稳定性强、行业收益与经济景气的相关性低的医药生物行业。

风险提示:企业盈利下降,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