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18H2投资策略:边际改善,聚焦龙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逐步成熟并加速脱离补贴依赖,长期看好新能源乘用车发展。政府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从2013年开始逐年降低并在2017年加速退出,从导向来看补贴政策意在提升技术实力,A 级及以新能源乘用车将成为驱动产业链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核心。当前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仅2.3%,2020年和2025年目标7%和20%,有双积分制政策保驾护航新能源乘用车长期发展趋势明确。

随着补贴额度下降和补贴标准的提升,主机厂正倒逼电池价格快速下降同时倒逼能量密度快速提升,全产业链行业集中度正快速提升。根据真锂研究数据,2018年1-4月,电池企业CR4和CR8已分别提升到79%和87%, 其中CATL市场份额已达43.1%。同时,技术进步带来的单瓦时成本的下降有望使得电池环节在19年实现毛利率筑底回升。我们预计整车销量和电池装机量2018年增速仍有望达到30%以上,龙头公司将随着行业集中度的加剧而快速提升市场份额。高镍三元正极角度,2018下半年重点推荐: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动力电池环节,看好能量密度提升下企业毛利率的筑底回升,重点推荐:亿纬锂能,建议关注:宁德时代、欣旺达、孚能股份、国轩高科;从中游细分领域龙头角度看,2018下半年重点推荐负极与核零部件两个细分领域,重点推荐:璞泰来、宏发股份、三花智控、旭升股份,建议关注:创新股份、法拉电子、天赐材料、新宙邦、星源材质、科达利。

发电侧平价渐行渐近,风光有望从替补能源上升为替代能源。补贴调整并逐步退出是行业趋势,随着产业链成本端持续下降,风电和光伏发电侧平价上网有望在2019年提前陆续到来。风电行业经历了16年政策底与17年装机底,复苏趋势明确未来3年装机规模CAGR 有望达30%,我们预计2018年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8GW(YoY+56%);而光伏则将在分布式的带动下仍保持较高的装机基数(50GW+)。同时,行业经营环境持续优化,“红六省”变“红三省”,2018年1季度光伏和风电的弃电率已分别下降至4.3%和8.5%,下降幅度分别达5.4和8个pcts。我们认为,随着弃风/限电的改善及未来装机量的保障下,细分产业链龙头将收益。风电重点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市场地位稳固的设备龙头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天顺风能;建议关注:

显著受益限电改善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和华能新能源。光伏重点推荐:1)户用光伏具备资源与先发优势的阳光电源和正泰电器;2)具备技术与资金壁垒的晶硅料环节降价压力较小,重点推荐通威股份;3)受益产业链价格下调和限电持续改善的林洋能源和太阳能;4)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

工控复苏叠加产业升级,看好细分龙头以及平台化公司。16Q3工控下游需求开始回暖,行业整体增速由负转正,龙头公司细分产品出现50%-100%的同比增速。我们认为,在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大前提下,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降低成本是大势所趋。工控行业和相关涉工业软件、工业平台、工业大数据的企业都将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将保持远高于行业的增速。重点推荐:1)工控平台型公司:汇川技术、长园集团、麦格米特;

2)工控细分领域龙头:宏发股份、信捷电气、鸣志电器等。

从坚强电网到智能电网,配电网建设大潮即将到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大规 模上网,对电网的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供电可靠性、调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须电网持续投资。我国电网投资的重心将由主干网向配网侧转移,提升配网/农网供电水平,增强电网服务清洁能源成未来趋势。2016年全国电网投资中配电网占比达到57%,其中,中低压配电网投资比重达到42.7%。未来配电网投资集中在三大领域:城网改造、农网升级和增量配网。

从配电自动化招标进度、前三批增量配网推进、电网投资分配等多重维度来看,我们认为配电网投资及配电自动化的投资建设正在全面提速。重点推荐:

国电南瑞、正泰电器、良信电器、海兴电力、金智科技等。

风险提示:政策调整频度或幅度超过预期;电力需求下滑或电力投资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重点推荐公司:杉杉股份、璞泰来、金风科技、天顺风能、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宏发股份、汇川技术、国电南瑞、正泰电器、良信电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