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OLED创历史最高增幅,蒸箱市场迎来井喷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蒋朝庆,刘舜逢 2018-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家电板块跌幅超指数:上周中信家电指数下跌3.8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22%,家电板块下跌,跌幅超指数。年初至今家电板块下跌5.9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5.32%,落后沪深300指数0.68个百分点。家电板块全年表现一般,在各板块中涨幅位居第十三,次于医药、餐饮旅游、计算机、石油石化、食品饮料等。估值方面,家电行业目前PE约为18.38,处于中位水平,相对沪深300指数估值溢价为43.2%,处于中位水平。我们认为家电板块目前估值适中且17年房地产整体销量较好,18年家电板块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家电板块仍有投资价值。

五一彩电行业数据出炉,OLED创历史最高增幅:中怡康公布2018年五一促销期(4.9-5.6)线上线下综合数据,显示彩电市场零售量394万台,销售额125亿元,同比下降分别为12.4%和26.1%,呈现出量价齐跌的不利局面。但就在行业出现较为明显不景气的背景下,消费升级浪潮却让大屏、OLED产品异军突起,产品的高端化已然成为彩电品牌的集体愿景。到2020年中国市场的OLED电视销量预期将达到250万台。分渠道来看,线上市场五一四周销量实现同比29.7%的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7.6%;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滑了22.2%,销售额则下滑了20.8%,线上、线下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势。造成线上渠道销售上涨,线下渠道大幅萎缩的主要原因来自消费习惯和促销传播的变化。

市场迎来井喷期,认知误区制约蒸箱普及率:近年来厨电市场快速增长,其中蒸箱类发展势头更是一骑绝尘。奥维亐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接近千亿规模,其中烟灶消品类实现销售量6603万台,同比增长2.5%,实现销售额683.6亿元,同比增长9.0%;而嵌入蒸箱销量达到53.8万台,同比增长56%,实现销售额34.0亿元,同比增长55.7%;奥维预测2018年蒸箱品类在销售量、额上还将保持50%以上的增长。虽然国内的蒸箱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仍面临着一些挑战,目前国内蒸箱的普及率还是比较低,产品主要通过口味的传播,很多消费者并不真正了解蒸箱产品,也没有接触过该类产品。对于蒸箱的功能,很多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过于单一,严重影响了潜在市场的发展。蒸箱产业正处于消费普及的“初级阶段”,还有待于有人牵头确立共同的推广路径,实现品牌抱团和行业造势。

近期观点:家电行业一季度延续了增长势头,白电板块成长及盈利能力比较稳定,建议关注格力、美的;小家电板块营收增速总体呈逐季走高趋势,建议关注成长性比较好的华帝股份和浙江美大;照明行业外销代工型企业影响较大,品牌厂商成长较好,持续推荐照明双杰的欧普照明和三雄极光。

风险提示:1)需求不及预期。家电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销售等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将影响家电市场需求,宏观经济影响也影响消费结构,对家电消费有重要影响。2)原材料成本上升。家电行业原材料成本占比较高,行业成本转移有一定时滞,原材料成本上升将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3)行业竞争加剧。家电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面临不符合消费者需求、价格下降等风险。4)汇率风险。我国家电企业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出口比例越来越高,相应的汇率风险也较高,外币贬值对出口较多的企业有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