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8年一季报分析:销量平稳增长,个股分化加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已公布了2018年一季报,我们根据中信汽车二级行业区分为乘用车、商用载货车(卡车)、商用载客车(客车)、零部件和销售及服务等五大子板块进行分析,具体观点如下:

要点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2018年一季度全行业销售各类汽车718万辆,同比增长2.8%,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较大,较上个季度增速明显提升。其中乘用车一季度销售610万辆,同比增长2.6%;商用车一季度销售108万辆,同比增长4.1%,整体维持了平稳增长,显示终端消费的良好态势,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变动的影响较去年同期大为减弱,我们预计2018年全行业共销售汽车2,946万辆,同比增长2.0%,其中乘用车2,546万辆,同比增长约3.0%;商用车400万辆,同比下滑约4.0%。2018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142,557辆,同比增长154.3%,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双积分政策出台,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持续爆发,全年有望突破110万辆。

各板块收入增速放缓,卡车与销售及服务板块收入下滑。201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汽车主要板块中,客车板块1季度由于同期基数较低,收入高速增长,成为同比增幅最高的板块;乘用车板块和零部件板块收入同比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卡车板块收入出现下滑,销售服务板块收入同比也出现下滑。预计2018年乘用车销量小幅增长,乘用车板块、零部件板块、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收入也将实现小幅度增长;重卡由于基数较高 2018年销量预计将出现下滑,轻卡受益皮卡解禁试点与微卡需求转化销量有望小幅增长,卡车销量与板块收入预计将出现小幅下滑;客车由于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动较大,预计销量增长但板块收入增速有一定不确定性。

行业利润同比下滑,卡车与客车板块下降较快。201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各板块营业利润同比增速差别较大,板块营业利润增速远低于去年同期。其中乘用车和零部件板块营业利润较去年增速放缓,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卡车板块和客车板块营业利润同比增速呈现下滑趋势,卡车板块营业利润由于去年基数过高一季度同比大幅下滑150.3%,客车板块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营业利润也有较大幅度下滑。乘用车2018年销量维持小幅增长,板块营业利润预计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但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上涨及整车厂降本的压力下,2018年零部件板块营业利润增速将较难维持高位,预计全年增速将有所回落,销售及服务板块营业利润也将承压。卡车由于2017年基数较高,预计2018年板块营业利润增长压力较大。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下降,利润面临一定压力,客车板块营业利润2018年或将出现下滑。

行业分化加剧,外延并购与细分子行业爆发的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较好。行业压力明显增大, 乘用车中上汽集团与众泰汽车分别由于小糸车灯并表华域与重大资产重组、卡车中中国重汽受益工程重卡、东风汽车剥离郑州日产业绩表现较好;宇通客车、中通客车等客车企业则由于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导致其盈利表现不佳;销售服务板块中,广汇汽车新增收购的项目大部分是毛利率较高的豪华品牌与规模效应显现,收入与利润高速增长;零部件板块中,华域汽车、索菱股份、中鼎股份、德尔股份等公司受益并表收入业绩高速增长,天成自控、宁波高发、新坐标、新泉股份、星宇股份等公司受益细分行业或下游客户销量爆发业绩呈现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2018年行业将稳定增长,但在竞争加剧,汽车关税与外资股比将逐步放开的背景下,汽车行业需坚守业绩确定性较强、细分行业高增长个股,重点推荐整车企业上汽集团与一汽轿车,以及双环传动、银轮股份、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中鼎股份等优质零部件公司;双积分政策出台,新能源汽车有望长期高速发展,建议关注比亚迪、金龙汽车、宇通客车,宁德时代产业链与特斯拉产业链;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 与智能座舱有望先行爆发,重点推荐索菱股份,建议关注德赛西威。

风险提示:1)汽车消费不足;2)原材料等大幅上涨;3)中美贸易冲突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