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业绩稳定增长,外部扰动无需担忧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朱朋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报,Q1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388.3亿元,同比增长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1亿元,同比增长17.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增长8.0%;每股收益0.83元,业绩符合预期。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域汽车收购上海小糸车灯50%股权并确认其原持有的股权一次性溢价9.2亿元,导致净利润快速增长。展望2018年,公司旗下合资和自主品牌新品周期延续,业绩增长可期。公司竞争力保持领先,股比放开、关税下降等外部扰动无需担忧。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较低且股息率高,是行业配置首选。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23元、3.53元和3.86元,维持买入评级,持续推荐。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一季度自主和通用表现优异,业绩稳定增长。公司一季度实现整车销售188.2万辆,同比增长10.1%,超出行业增速7.3个百分点。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销量分别增长1.8%、14.5%、54.2%、2.2%。自主和合资共同推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一季度毛利率为13.1%,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此外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下降0.2个百分点,新增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936.8%。

合资自主新品周期延续,推动业绩持续增长。2018年乘用车购置税优惠退出,行业竞争加剧,有竞争力的新车是增长利器。自主乘用车将有RX8、光之翼等新车陆续上市,上汽大众新增大众Tharu、斯柯达Karoq/Kamiq等多款SUV产品,上汽通用新增凯迪拉克紧凑型SUVXT4等多款产品。合资自主新品周期延续,有望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公司竞争力保持领先,外部扰动无需担忧。公司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是国内领先的乘用车企业,常年位居销量前三,中外股东合作良好,股比开放对于双方预计影响较小。关税降低对于汽车整体市场价格有所影响,但豪华车国产相对于进口仍有成本等优势。上汽通用凯迪拉克车型大都已经国产化,并取得较好销量;上汽大众奥迪项目持续推进,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公司竞争力保持领先,外部扰动无需担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汽车销量和利润率下滑;2)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

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3.23元、3.53元和3.86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10倍市盈率,维持买入评级,持续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