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钴金属的全球供需格局及价格研判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8-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需求逻辑下的价格背离,是从“趋势性”到“结构性”行情的切换。钴、锂元素下游最核心的边际增量需求同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其历史价格走势大概率呈同向涨跌状态。但是从2017Q4 开始,锂价横盘下探而钴价维持强势,二者走势背离状态持续半年, 直到2018 年Q2 开始,钴价下探至62.7 万元/吨后,电钴、硫酸钴价格先后横盘,主要标的经历PE、EPS 短暂双杀后,迎来修复性窗口。我们认为,在钴金属的特殊定价体系框架下,投机与囤货需求是“第二阶段”钴价上涨最核心的边际变量,实际需求贡献因素偏弱。

供给端:伴生小金属资源,供给刚性是价格的名义支撑要素。钴矿多以铜钴矿、镍钴矿等伴生形式存在,USGS 数据显示,2016 年钴资源储量有41%来自铜钴矿,36%来自镍钴硫化矿,伴生矿资源存在独有的供给刚性特点。2017 年全球钴精矿产量约11 万吨(金属量), 再生钴供给约1.3 万吨,共计约12.3 万吨。资源储量和精矿产量高度集中于刚果金、澳大利亚、古巴等地,其中刚果金钴精矿产量约为6.4 万吨,全球占比58-60%。中国精矿供给仅0.77 万吨,占比8%, 而精炼钴供给6.9 万吨,占比63%,矿石原料高度依赖国外进口。 需求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强需求框架下,催化钴金属“远端”边际增量。钴下游应用包括:3C、高温合金、硬质合金、动力电池,其中钴材料65%的应用集中在锂电池领域。我们预计,智能手机2018 年消耗钴2.5 万吨,占比22%,仍为最大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2018 年预计消耗钴金属约1.2 万吨,占比约为9%,边际增速最快。在保守估算模型假设条件下,我们认为:传统总供需理论短期难敌钴的特殊定价框架,预计到2020 年钴行业将会由“结构性”缺口转向“实质性”缺口阶段。

投资建议:1、短期给予“中性”评级。高价位下的矿山复产节奏提速、长逻辑下的投机囤货现象对“结构性”供需的扰动,压制了钴金属价格单边向上的动力。而股价对金属价的高度敏感性,存在PE 及EPS 重估压力。2、长期给予“买入”评级。推荐关注具有优质资源储备、产业链深度扩展趋势的龙头华友钴业、洛阳钼业。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钴价大幅下跌、投机性需求反转带来的供需方向的切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