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中国SaaS行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风起云涌看SaaS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孙雨轩 2018-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aaS 是企业软件服务新趋势。云计算的出现有望解决从资源到架构的全面弹性,提高了对资源的高效利用。这种对社会资源高效使用的方式,本质上是一种共享经济的变形。云计算提供的共享服务从底层到顶层有三类,即IaaS,Paas,SaaS。作为一种新型的软件交付模式,SaaS 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巨大的灵活性。

需求供给双轮驱动,中国SaaS 市场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从需求侧来看,迅速增加的小微企业数量与其急需提高的信息化程度保证了企业级SaaS 的巨大市场容量。企业的转型需求、管理层的代际转移以及移动端办公的发展同样是需求侧的重要驱动力。从供给侧来看,企业去IOE 以及IaaS 的发展保证了SaaS 得到底层基础设施的支持。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的企业级SaaS市场已经逐渐进入成熟期,而中国的IT 发展完全与其经济增速不匹配。未来中国有望接力美国成为SaaS 市场的新龙头。

构建SaaS 行业的研究框架。SaaS 按照服务类型划分,可分为通用型SaaS和行业垂直型SaaS。前者关注客户的某一业务流程,如:客户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后者则注重向某一行业客户(如:金融、教育行业客户)提供整套服务。获客成本、月经常性收入、客户流失率以及客户生命周期价值等核心指标决定SaaS 企业的投资价值。总体来看,不同企业具体经营方式虽有差异,但由于SaaS 本质上是提供服务,因此切入客户生产经营的核心痛点,培养客户因为刚需产生持续付费的意愿,才是SaaS 商业模式的基础。

模糊产品边界与挖掘数据价值或是未来SaaS 的发展方向。SaaS 爆发后出现的同质化现象以及C 端巨头向B 端业务的“入侵”将导致竞争加剧。未来SaaS企业要在激烈竞争中胜出,一方面需要不断模糊产品边界,行业垂直型SaaS企业和通用型SaaS 企业均应拓展自身业务,解决企业客户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如何挖掘数据的价值将是SaaS 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或将是SaaS 未来的主流。

投资建议:需求供给两翼拉动,企业级SaaS 发展正当时。随着为数众多的企业的信息化需求增加以及移动端办公的发展和企业员工的代际转移,预计未来几年中国的企业级SaaS 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而国内的IT 基础设施尤其是IaaS 的飞速发展,为SaaS 在当下爆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再次强调3月27日深度报告《2018: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http://t.cn/RnjcQtJ)中的观点:“2017年云计算龙头公司年报均超市场预期,2018年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同时,也是企业SaaS 迎来跨越式发展的元年。在行业垂直型SaaS 企业中,重点推荐广联达、恒生电子、长亮科技、恒华科技、天源迪科、石基信息等;在通用型SaaS 企业中,重点推荐金蝶国际、用友网络、超图软件、泛微网络等。

风险提示:云计算落地不及预期;企业支出不及预期;SaaS 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基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