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总结:景气周期持续,高盈利势头不减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商艾华,黄景文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化工行业高景气,2017年报数据亮眼:2017年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以具备近4年可比财务数据的318家化工企业为样本)共实现营业收入4.05万亿元,同比大幅增加27.04%;实现营业利润2099.29亿元、归母净利润143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4.05%和39.70%,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创近3年来的新高;伴随着收入的增加,行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17年行业整体净利率达4.16%,为近4年来最高水平;所调查318家化工上市公司中,有217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加,101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降,业绩增长公司占比达到68.45%。

2017年各子行业营业收入齐增长,净利润涨多跌少;受益于化工行业景气周期,我们所研究的20个化工子行业17年营业收入悉数上涨,其中聚氨酯、氮肥、农药、涤纶4个子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增长速度较为突出;净利润方面,17年化工各子行业业绩涨多跌少,20个子行业中有14个子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加;其中聚氨酯(227.64%)、农药(164.91%)、氟化工(132.85%)3个子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氮肥、磷肥、纯碱3个子行业净利润更是由负转正;而净利润同比下滑的6个子行业中,仅有轮胎(-32.91%)一个子行业净利润同比减少超过了30%,其他5个子行业净利润则下滑幅度较小。

2018年Q1景气度持续高涨;1)2018年一季度业绩创新高;化工上市公司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97%;实现归母净利润517.12亿元,同比增长28.59%,环比增长64.66%,单季归母净利润达到14年以来最高水平;2)资产负债状况良好;2018年Q1化工行业总资产3.93万亿元,资产负债率48.97%,较17年Q1小幅上升0.85个百分点,环比保持下跌势头,下降0.49个百分点,远低于1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51.68%,资产负债水平仍较为健康合理;3)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投资占总资产比例创14年以来新低,产能扩张速度仍趋温和;2018年Q1化工行业固定资产1.4万亿元,同比小幅上涨2.19%,在建工程自15年Q3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上升4.86%至2816.83亿元,产能扩张速度有所加快,然而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投资占总资产比例为42.85%,为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出当前产能扩张速度仍较为温和,结构也较为合理;4)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经营现金流小幅收缩;2018年Q1化工行业备货积极,而受采暖季与双节因素影响,下游需求释放速度较慢,导致存货规模有所上升,现金流小幅收缩;一季度化工行业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上升3.79天至45.04天,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小幅下滑17.86%至106.74亿元,随着二季度采暖季结束,需求旺季的到来,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存货周转速度必会迎来快速反弹。

二季度投资建议。四月份以来,根据我们的数据跟踪,煤炭、螺纹钢、玻璃、水泥、PVC、纯碱等多个产品库存快速下降,下游需求向好,多个产品价格也触底上涨;在2-3季度需求旺季来临,而化工各行业供给端无向上弹性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化工产品价格的反弹趋势仍具有持续性。从投资角度,我们围绕3条主线予以推荐:

1)重点推荐纯碱、醋酸、有机硅、农药、PTA、PO等供需格局优异的子板块,重点推荐低估值、业绩增长确定的周期蓝筹龙头,包括纯碱行业(山东海化(000822)、三友化工(600409)和远兴能源(000683))、醋酸行业(华谊集团(600623)、华鲁恒升(600426))、有机硅行业(新安股份(600596))、农化板块(扬农化工(600486)、利尔化学(002258));

2)油价中枢上移,重点推荐石化与民营大炼化板块;因叙利亚战火的不断蔓延以及沙特阿美IPO的临近,2018年原油供给有望下降,全球原油供需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长期维持中油价时代观点,布伦特原油有望上移至65美元/桶,炼化一体企业进入舒适区,重点推荐中国石化(601857)、恒逸石化(000703)和桐昆股份(601233)。

3)高端制造业进口替代空间大,重点推荐优质稀缺成长个股;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发展得到大力支持;加之近期贸易战逐步升级,发展国内新材料企业迫在眉睫,进口替代空间巨大,我们重点看好业绩持续高速增长,估值处于合理或者偏低水平的优质稀缺个股,重点推荐飞凯材料(300398)、新纶科技(002341)、再升科技(603601)和晶瑞股份(300655)。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足、出口大幅下滑、产品价格大幅下行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兴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