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云南白药:破局重构,新白药,新发展

事件

云南白药公布2017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15亿元,同比增长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5亿元,同比增长7.71%;基本每股收益3.02元,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保持稳健。

公司公布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17年末总股本10.4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00元(含税)。

点评

1.四大业务板块稳健增长,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43.15亿元,增速8.5%;归母净利润31.45亿元,增速7.71%,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分业务板块来看:

健康产品事业部实现收入43.61亿元,增速16.09%,高于去年同期增速4.1个百分点。预计占比较大的口腔护理系列保持10%左右增长;头发护理系列养元青洗发水等产品逐步取得市场认可,公司新增洗发水产品类型,提升目标消费人群的覆盖,预计在16年低基数基础上保持20%左右增长;卫生巾系列产品保持平稳增长。公司依据自身产品特性,顺应新零售时代发展,积极推进电商渠道拓展。

药品事业部实现收入50.44亿,增速2.56%。中央产品(白药系列)收入约占药品收入的三分之二左右,其中预计消费属性较强的气雾剂仍保持相对较高增速,贴剂和膏剂保持平稳增长。

省医药实现收入144.94亿元,增速7.45%,目前市场占有率处在云南领先位置,未来随着两票制推进,有助于提高公司商业市占率。目前,医药商业板块二期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其未来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中药资源事业部实现收入11.63亿元,增速23.19%。中药资源板块受益于三七等中药材涨价、中间产品提取供应业务扩大、功能性食品及养生保健类产品的发展,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利润贡献不断扩大。

财务指标保持稳健:公司整体毛利率31.19%,比2016年提升1.33pp,其中医药工业毛利率65.61%,较上年同期提升3.51pp;医药商业毛利率7.29%,较上年同期下降0.55pp。期间费用率17.04%,高于上年1.81pp,其中,销售费用率15.15%较上年同期增加29.68%,管理费用率1.59%,财务费用率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1.56亿,同比减少61.27%。

2.白药控股混改落地,市场化机制红利可期

2016年12月新华都增资254亿元取得白药控股50%的股权,2017年6月江苏鱼跃增资约56亿元取得白药控股10%的股权,股权比例呈现2:2:1。2017年白药控股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公司体制机制的理顺激活,以及经营发展活力的进一步释放营造了更为宽松有利的环境。公司管理层以市场化原则聘任,市场化治理结构初步成型,有助于提升重大决策效率,有望打破国有企业机制僵局,给予管理层市场化的激励调动积极资性,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

3.破局重构,聚焦医药医疗核心领域,外延预期强烈

混改落地后,面对着医药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变革,公司市场化运作的思路能够及时调整价值体系、组织模式、流程机制、产业布局。中医药仍是公司核心支柱和产业根基,但公司顺应医药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医药和医疗领域,一方面基于即有的资金优势、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完全市场化的体制优势,巩固和提升现有业务板块;另一方面,未来通过战略合作、开发引进、投资并购、创新服务等多措并举来打造云南白药新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目前公司账上货币资金26.66亿,集团接近300亿货币资金,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4.估值

预计公司18年-20年实现EPS3.63元、4.04元、4.28元,维持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混改进度不达预期、日化品市场竞争加剧、药品降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