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水井坊2017年报及2018一季度财报点评:次高端的领跑者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

2017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74.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49.24%,EPS为0.83元/股。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6.2元(含税)。

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87.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68.01%,EPS为0.32元。

“中国白酒第一坊”,品牌底蕴丰富,优化产品结构,巩固品牌高端定位。在行业调整期,公司对产品结构进行梳理,推出臻酿八号和井台装,为水井坊在中高端市场发力奠定基础。通过核心单品的放量增长,公司走出了调整期的困境,在16年和17年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2017年,公司陆续推出高端战略性单品水井坊典藏大师和超高端战略性单品水井坊菁翠,阐明公司占位高端、超高端的信心和决心。两款产品的推出,使公司在中高端以上价格段均布局有战略性单品,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了公司产品结构,从而对稳固公司高端白酒形象,有效提升品牌价值产生积极的影响。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高端市场,推

出高端新品,有效拉动公司业绩和毛利。水井坊未来战略的核心价格带在500-700元,核心产品将持续升级,重塑品牌力。毛利率方面,2017年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上升至80%,在行业中仅次于茅台,充分印证公司产品结构升级的增长逻辑。2018年公司将继续加大次高端在线上和线下的投入,60%费用将投放在线上,并且主要针对品牌形象大师典藏版,以提升品牌形象,40%投在线下的资源主要针对井台和臻酿八号。

聚焦“5+5”核心市场,新老总代并行,强化前端管理。公司16年确定了“5+5”的市场布局,以五大第一梯队核心市场(河南、湖南、江苏、广东、四川),和五大第二梯队市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福建)为重心,集中优势资源,精耕细作和重点培养,实现核心市场的快速增长。2017年,十大核心区域均取得较好成绩,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在销售环节,公司实行传统总代模式、新型总代模式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新、老总代并行模式,有效发挥了不同区域经销商的优势,充分调动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公司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更加直观。该模式是目前最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销售模式,从2017年的运行效果来看,公司十大核心市场均实现高增长,全国大部分省份收入亦超越历史最高峰。2018年至2019年,公司将加大销售费用的投入力度,继续推广普及较早的河北、山东、江西、陕西和广西五省作为第三梯队的新兴核心市场,在“5+5”的基础上向“5+5+5”战略推进。

中国管理团队改革卓有成效,消费品管理经验丰富。公司总经理为原嘉士伯啤酒公司总经理,具有26年的啤酒行业从业经验,酒类营销经验丰富。中国籍团队重新接受水井坊后,公司在运营模式、营销策略上均发生了明显变化。公司坚守高端品牌,在毛利率高、前景好的高端市场站稳脚跟;聚焦消费者,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感以保证产品销量;规范科学合理的渠道模式,围绕核心市场下沉渠道。目前,公司的高管团队已基本稳定,并有丰富的快消品管理经验。在优秀的管理团队的带领下,继续看好水井坊未来的快速发展。

结论:

公司产品定位清晰,三大单品主打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受益于消费升级背景对次高端白酒的带动以及公司大力投入销售费用对新总代模式以及核心门店计划的支持,促进了公司产品品牌形象和销售业绩双丰收。随着公司扩张的规模效应显现和高端产品占比逐渐提高,公司发展空间巨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业绩将持续稳定增长,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42亿元、9.28亿元和13.6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1元、1.9元和2.8元,给予公司2018年4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52.4元。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的风险、市场竞争的风险、白酒行业政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井坊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