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锐国际:全球化扩张再下一城,民营龙头崛起在即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黄守宏 2018-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锐国际:国内领先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17年收入业绩增长实现双双提速。公司为国内人服行业的民营龙头,主业包括了灵活用工、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三大核心业务,在全球拥有83家分支机构以及超过1600名专业招聘顾问。受益公司加大业务开拓力度,灵活用工业务17年收入增长42.27%;以及加速布局二三线城市的各园区和网点,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90%,推动公司17年实现营收11.35亿元(+30.8%),高于近4年复合增速7.9pct.;实现归母净利润7434万元(+20.78%),收入业绩相比16年双双提速。

人服行业未来潜在空间可期,灵活用工等子行业有望持续高成长。1)人服行业:根据17年10月人社部印发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到2020年国内人服产业规模计划达到2万亿元,对应2016年约8200亿元增量,17-20年CAGR拟达14.1%。2)灵活用工:根据CIETT的数据,国内企业灵活用工的占比仅9%,与美国的34%和日本的40%差距大,我们预计未来渗透率有望在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增多、以及企业认可度提升趋势下,渗透率有望持续增长。根据兼职猫和Hroot在2018年2月联合发布《2017“灵活用工”生态白皮书》,两家机构预计国内的灵活用工行业收入规模有望从2016年的1.93万亿增长至2025年的12.04万亿,未来8年复合增速有望达19.4%,行业潜在空间可观。

优质客户积淀品牌壁垒,公司行业竞争优势突出。1)客户优质:公司客户由2010年的800多家提升至17年末3000多家。其中,60%为外资企业,35%为快速成长的民营企业,中高端客户包括了佳能、苹果、强生、华为等众多领军品牌,优秀的客户资源提高了公司的业内声誉,降低了获客成本。2)数据库强大:公司已积累超过400万条候选人信息,未来有望在四大技术平台推动下持续扩大候选人数据库的领先优势;3)管理专业:公司管理团队的业内平均服务时间超过15年,现有业务顾问中,超过80%拥有8年以上专业招聘经验,人才队伍流失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4)服务创新:公司在全球设立了83家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国各个省市,涉及新加坡、印度、泰国、美国等国家,涵盖超过18个细分行业,能够为客户提供标准统一的跨区业务服务,快速响应客户需求。5)品牌沉淀:公司通过多品牌独立运营策略,分领域渗透科锐国际品牌效应,协同各子品牌打造公司整体优势。

“一体两翼”技术推进+全球化运营网络布局,公司预计将持续扩大领先优势。1)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是针对B端(企业)与C端(人才)所实施的多层级渗透、连接、价值创造的战略简称,核心在于大数据与创新技术的运用。通过“一体两翼”战略的实施,公司的客户群将从当前服务的3000家大中型企业延伸至更为广泛的长尾市场,候选人数量将由当前活跃的400万扩展至亿级,并最终实现人力资源全产业链及更多元化业务领域布局。目前,公司对技术的孵化及创新已展开积极布局,旗下自有四大技术平台品牌才客、即派、薪薪乐、睿聘均以投向市场,并于2017年9月30日决议战略投资HRSaaS服务商“才到”。2)根据公告,公司拟2200万英镑现金收购英国人服企业Investigo52%的股权。若成功收购,以公司17年的业绩计算,归母净利可从原先的7434万元增至8965万元,增长20.59%,对应17年EPS可从0.47元增至0.57元。从战略上,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布局欧洲市场,实现全球化布局,并同时持续增厚业绩。公司在技术端和候选人资源端双双加码,有望持续扩大领先优势。

对标海外,技术+并购驱动下,公司市占率提升空间可期。1)对标日本:当前中国人口结构与Recruit步入高速发展期时(1985年)日本人口结构基本一致,在未来我国人口红利消退下,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等需求将持续扩大。2)对标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比提升往往能推动人服行业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在产业升级同样开始加速向第三产业发展,人服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3)对标龙头:Recruit在上世纪90年代起率先利用互联网等技术优势及06年开启的一些列全球化收购与投资战略,使得公司在体量不断扩大的同时,还在技术端持续升级,建立了庞大人才数据库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提高了人岗匹配的精确度,实现了行业龙头地位。公司作为行业内声誉与口碑均领先的企业,竞争力突出,在国内的渗透率不足1%,而国外成熟市场中猎头的灵活用工市占率往往能达到6%~7%,市占率尚有可观的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国内灵活用工和中高端人才访寻行业潜力可观,公司依托持续布局的技术优势叠加候选人资源优势,业绩高增长可预期。在不考虑本次并购情况下,预计公司2018-20年EPS分别为0.55/0.70/0.84元,考虑到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为A股人力资源稀缺标的,给予18年PE47.3x,6个月目标价为26.04元。

风险提示:人力资源竞争加剧,扩张进度不达预期,宏观经济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锐国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