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维持稳健中性基调,完善价格型调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8-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预期乐观。报告指出1季度宏观经济开局良好,消费需求增加和第三产业增长对拉动经济增长贡献显著。央行认为世界经济向好的趋势不变,但同时也警示“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将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调结构”替换“去杠杆”。对于下阶段货币政策思路,央行表述有所微调,从上一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把握好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转变为本期报告中的“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用“调结构”替换“去杠杆”,应证了央行对于宏观杠杆趋稳的表述,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并未改变。

完善价格型调控框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在报告中表示,M2作为数量指标由于金融创新等因素使得其“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都在下降”,并且“修订M2统计口径亦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数量型指标有效性下降这一问题”,因此要“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更多关注利率等价格型指标。”同时报告中以专栏形式讨论了央行的利率调控和传导,未来央行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双轨”合二为一。

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扩大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范围。央行提出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拟将资产规模 5,000 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也纳入MPA 考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