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总结:十三五期间采购加速,关注混改主题及航空装备、民参军订单释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 2018-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军工行业整体:军工行业184家上市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05万亿元,同比增长6.98%,较去年同期的13.32%增速有所下降。实现归母净利润538.68亿元,同比下降5.53%,而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30.18%。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181.34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归母净利润89.57亿元,同比下降4.95%。其中,民参军和航空航天板块业绩表现突出,兵器兵装板块业绩增速较为平稳。我们认为,随着十三五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国防装备加快升级、新型武器不断亮相,军工订单将进入实施阶段并持续增加,带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

航空及航天:航空航天板块总共包括中航系和航天系旗下的33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411.86亿元,同比增长19.10%。实现归母净利润90.93亿元,同比上升3.89%。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452.98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归母净利润7.00亿元,同比下降28.12%。其中航天系上市公司表现相对较好,随着军机需求增加,航空工业系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实现稳定增长。我们认为,当前新型装备列装和老旧装备更新换代需求明确,在新型号运-20、歼-20已列装部队,国防军费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军机需求的逐步爆发将利好于航空工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时航天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进入航天发射密集期,且航天两大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因而具备较大提升空间,因此航天系上市公司将充分受益于我国航天业的快速发展。

地面兵装:地面兵装板块兵器工业和兵器装备旗下的18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13.93亿元,同比增加10.32%。归母净利润113.29亿元,同比减少0.25%。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454.56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归母净利润20.59亿元,同比下滑0.38%。总体来看,兵器工业集团和兵器装备集团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保持稳定,上市公司大多以民品业务为主,核心军品资产证券化率相对较低。我们认为,随着陆军装备加速升级,以内蒙一机为代表的陆军主战装备标的有望受益;随着混改大幕逐步拉开,未来需要重点关注这两大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船舶制造:船舶制造板块有9家主要的上市公司,2017年度,九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1.59亿元,同比下降13.92%。实现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上涨173%。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2.30亿元,同比下降26.90%。实现归母净利润4.4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43%。2017年度,全球造船行业处于持续调整中。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航运市场运力严重过剩以及低油价等因素影响,全球船舶与海工市场依然低迷。但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贯彻落实,船舶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能过剩部分相对缓解,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因此我们重申之前的观点:中国船舶制造行业已完成行业洗牌,行业内去产能和转型是大势所趋,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兼并收购的外界条件已经具备,军工集团下属的企事业单位的资产注入预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国防信息化:国防信息化行业56家上市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27.43亿元,同比下降8.98%。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6.74亿元,同比下降0.77%。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1.42亿元,同比增长28.18%。实现净利润27.26亿元,同比增长16.51%。从2017年总体层面来看,世界经济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但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压力,因此受制于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国防信息化行业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出现下降;同时,上市公司也出现异致化发展的趋势,公司纷纷寻求转型升级,局外公司如天银机电、雷科防务、方大化工等,为摆脱传统主业的束缚,积极转型,不断加强军工信息化。中国国防信息化尚属起步阶段,整体正处于转型过程中,随着中央军委《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颁布,国防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增强,后续国防信息化相关标的的增长依然可期。

民参军板块:民参军板块总共包括108家上市公司,剔除因连续亏损而停牌核查的抚顺特钢,2017年10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20.69亿元,同比增长23.22%。实现归母净利润226.25亿元,同比增长1.6%。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897.50亿元,同比增长18.70%。实现归母净利润39.75亿元,同比增长30.75%。总体来看,民营军工企业业绩同比增长较快,既有因宏观经济稳步增长、制造业回暖带来的积极影响,又有因军民融合深度加速、军品交付加快以及报表合并带来的一系列向好影响。随着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出台,多地建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目前有3000家民企进入我国军工一线采购行业,成为军工生产的配套企业。我们认为,考虑到民参军企业在军品供应链中的配套地位,未来业绩能否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取决于主机厂的产能情况。筛选民参军企业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指标,即本身的技术壁垒和是否形成规模经济。

中长期来看,持续看好军工股三条投资主线。第一,受益于国防武器装备升级的标的,包括航天强国(航天电器、航天电子)、远洋海军(中国重工、中电广通)、战略空军(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机电)。第二,受益于研究所改制和混改等政策提振的标的,包括航天机电、光电股份、国睿科技、四创电子。第三,内生增长稳健、估值较低的民参军标的,包括日发精机、航锦科技、新研股份、神剑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