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分析: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业绩分化加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凌春 2018-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销量增速放缓,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减弱。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87万辆,同比增长3.04%。销量增速放缓导致行业竞争加剧,盈利能力减弱。2017年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下滑至10.8%,利润增速下滑至5.7%。2018年一季度汽车销量仍然承压,汽车行业实现销量718.3万辆,同比增长2.8%,是近五年来一季度销量增速的最低点。2018年一季度汽车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7.9%,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4.7%,销售利润率较2017年底下降约0.7个百分点,汽车行业总体盈利水平下降。

乘用车行业盈利能力边际改善,企业之间盈利持续分化。2017年乘用车营业收入同比增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2%,营收和利润之间出现背离。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0.57%。与去年同期相比毛利率有所下降,成本端压力有所增大,经销商返点的力度加大。不过环比看净利率较2017年四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说明乘用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在逐渐复苏。乘用车企业之间盈利能力进一步分化,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依然处于领先地位,长城汽车有改善迹象,而长安汽车和江淮汽车等业绩承压。

商用车收入增速放缓,客车业绩快速下滑。一季度货车销量增速放缓至4%,重卡销量景气度有所回落,一季度累计销量32.3万辆,同比增长13.9%。客车市场开始回暖,一季度销量9.7万辆,同比增2%。2017年商用车营收同比增长12.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9%。2018年一季度商用车主要企业营收同比下降0.3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2.2%,毛利率和净利率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新能源客车补贴的额度下调,客车企业利润端承受较大的压力。卡车企业1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福田汽车以及江铃汽车的拖累。

零部件企业整体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2017汽车零部件板块营收同比增2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2018年一季度汽车零部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3.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伴随汽车整车景气下降而放缓,零部件整体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较去年都大幅放缓。由于整车企业盈利承压增加降本压力,加上竞争加剧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预计2018年零部件板块营业利润增速将有所回落。

投资建议: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2018年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乘用车行业一季度销量呈现两极分化,我们认为车型谱系齐全的车企受到的冲击比较小,新车型较多的车企也将在竞争中占得先机,推荐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零部件方面,自动变速箱渗透率提升外加国产化进程加速以及节能减排标准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系统有望加速普及,智能座舱电子有望先行爆发,推荐双环传动、宁波高发、银轮股份和华域汽车。今年新能源汽车保持了较高的成长速度。与客车不同,乘用车具有较强的消费品属性,高品质的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有望打开需求空间,电池技术向高镍方向转变以及电池热管理系统要求提升有望拉动相关产品增长,推荐当升科技、三花智控和德赛西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