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工程行业2017年报&2018一季报总结:业绩提速,基本面持续向好,重点关注低估值央企和国际工程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周松 2018-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收入和利润增速创新高

2017年建筑行业合计完成营业收入4.35万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过4万亿,同比增长11.95%,增速进一步提高;实现归母净利润1397亿元,同比增长23.65%,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且增速创近年来新高。2018年第一季度,行业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67/286亿元,同比增长15.12%/18.47%,延续高增长趋势,预计全年业绩有望进一步提高。业绩提速主要受益于2016年和2017年新签订单持续高增长,以及PPP项目落地等。

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7年建筑行业毛利率为11.74%,同比提升0.51pct;净利率为3.62%,同比提高0.29pct。ROE触底回升,2017年为11.43%。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2017年为76.18%,同比降低1.17pct,下降趋势有望延续。

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2017年现金流流出较多,预计未来将好转。

子行业分化较大,园林工程、设计咨询、基建等板块业绩较好

建筑板块子板块业绩全面向好。园林工程受益于高毛利率PPP项目的加速落地,营收增速在建筑子行业中最快,2017年营收增长48.72%,净利润增长24.96%。

设计咨询受益于公路投资高景气,2017年营收增长24.91%,净利润增长34.14%,营收和净利润同步快速增长。建筑智能2017年营收增长21.86%,净利润增长27.90%,净利润增速持续两年保持在20%以上增长。此外,钢结构业绩大幅提升;国际工程加速回暖;装修装饰触底反弹;基建提速;房建保持平稳;专业工程盈利能力提升;化建工程迎来拐点。

重点关注低估值建筑央企和国际工程

建筑三大下游基建、房建、工建需求整体平稳,基建投资韧性强,细分领域公路、轨道交通、生态环保等投资景气度较高。PPP项目完成阶段清理,正本清源,项目质量明显提升,有利于长期健康发展,融资能力或将成关键。

建筑央企受益于集中度的提升,以及PPP订单及海外订单的高增长,2016年和2017年新签订单持续高增长,分别同比增长约23%/21%。一般施工企业业绩滞后于订单1-2年,随着前两年新签订单逐步落地,央企2018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目前央企整体估值较低,未来在区域建设、一带一路不断推进等政策催化下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升。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后,未来将会受到国家更大的重视和推动。沿线国家潜在市场空间巨大,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增加,中国建筑企业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人民币升值压力释放,国际工程迎来拐点。

重点关注中国建筑、中国化学、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工国际、北方国际等。

风险提示

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