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远海控:开局平稳战略清晰,底部耕耘静待花开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府补助金额大幅减少,码头业务毛利大增。

一季度公司收到政府补助0.6亿元,去年同期为2.2亿元,补助金额大幅减少致归母净利出现同比下滑。分业务板块来看,一季度集装箱航运与相关业务的毛利为12.4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码头业务板块的毛利为4.88亿元,同比增加1.85亿元,主要是去年下半年收购西班牙码头公司和比利时德布鲁克码头的影响,以及控股码头中远厦门海沧码头毛利增加较多。

公司运力规模持续扩张,亚洲区内包括澳洲航线业务高速增长。

在集装箱船队运力方面,2018年一季度公司新交付船舶3艘,合计运力5.4万标准箱,没有新增订单可拆解运力。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自营集装箱船舶373艘,共计运力190万标准箱,规模同比增长12%,较2017年末增长1.6%,手持船舶订单44万标准箱,预计于今明两年内交付。公司继续位列全球第四大班轮公司,2018年完成货运量525万标准箱,同比上升11.8%,其中亚洲区内包括澳洲和其他国际航线的运量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2%和52.7%,主要是公司加大新兴市场运力投入,改善运力布局的结果。航线总收入达到1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8.2%,亚洲区内包括澳洲航线和其他国际航线的收入增幅较大,分别为28.7%和52.4%。从单箱收入来看,总体单箱收入同比下降3.2%,其中国际航线单箱收入下降2%,跨太平洋航线和亚欧线同比均有所下降,亚欧线包括澳洲航线同比上升5.5%,其他国际航线同比基本持平。中国内部航线由于市场投入运力大增,市场运价同比大幅下滑,导致内贸单箱收入跌幅较大,达到12%。

行业运力投放高峰即将过去,公司未来业绩释放可期。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增长稳定,对集装箱需求有极大的提振作用,但全球贸易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近期有所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摩擦等。从供给端来看,今年上半年迎来运力集中交付,预计交付量将超过90万标准箱,市场短期供需关系依然维持紧张格局,运价上行存在部分压力,但从下半年起行业新增运力规模将显著回落,且未来两年供给端将持续处于低增速水平。此外,随着去年四季度起闲置运力大幅度重新投放,当前运价水平已基本反映出行业真实供需结构情况,考虑到三季度起行业进入传统旺季,伴随需求转强运价上涨叠加公司前期在周期低谷时大幅扩张运力规模,届时公司有望进入新一轮业绩释放周期。

投资建议。

考虑到当前集运行业正面临运力投放高峰、燃油成本高企、贸易摩擦不断等多重负面因素综合影响下,且后续负面影响继续扩大的概率较低,长期来看各项因素均有望朝着有利于行业的方向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当前行业再次进入极具配置价值的时间段。暂不考虑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及增发事项,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3元,0.75元和0.99元,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