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宝股份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点评:汇率升值拖累业绩,内外结合前景可期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金星,甘骏 2018-05-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Q1收入增速放缓,汇率升值拖累业绩:

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82.2亿元,同比+18%,归母净利润4.1亿元,同比-5%。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现3元(含税),分红率60%。17Q4单季收入20.5亿元,同比+15%,单季净利润7644万,同比-27%。

18Q1单季收入18.2亿元,同比+4%,单季净利润4306万元,同比-33%。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背景下,公司外销收入同比持平,整体收入增速放缓,同时产生汇兑损失约6100万(17Q1约700万),拖累利润增速。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母净利润增速为-30~0%。我们预计公司2018H1归母净利润增速接近业绩预告上限。

内销继续高增长,外销订单有望逐步恢复:

分产品看,2017年公司电热类和电动类厨房电器实现收入42.0亿元和20.2亿元,增速分别为14.7%和16.4%,厨房电器合计收入62.2亿元,增长15.2%,主要受益于出口高景气度。公司最近两年发力家居电器,净水器、空净、吸尘器等新品类代工订单增长迅猛,17年收入达到13.5亿元,同比+54%。

分区域看,2017年外销收入为70.4亿元,同比+14.3%,占总收入的86%左右。内销收入为10.1亿元,同比+22.3%,其中东菱收入约8.2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摩飞收入约1.5亿元,接近翻番增长,小米等国内ODM客户有几千万贡献。

18Q1内销继续高增长,外销收入持平。18Q1内销增速预计超20%,但因汇率大幅升值,公司外销收入仅同比持平,整体收入增速放缓。

展望后续,为了对冲汇率影响,外销订单需要二次谈价,订单恢复正常需要1~2个季度。内销中18年摩飞收入有望超过2亿元,小米等客户的代工订单预计有50%以上增长,预计内销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

汇率和成本压力逐步消化,盈利能力回升值得期待:

面对成本上升和汇率升值,公司17年毛利率下降0.7pct,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0.3pct和0.2pct,展现出较强的费用控制能力,但全年汇兑损失高达8507万(16年实现汇兑收益8666万元),财务费用率同比上升1.9pct。母公司2017年通过高新认定,合并报表所得税率从22.6%下降为15.4%,净利率最终下降1.2pct至5%。通过内部效率提升和重新谈价,17Q3起毛利率降幅逐季收窄,17Q4和18Q1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0.6pct和0.5pct。若未来汇率稳定,再加之外销订单的二次谈价,18Q2起毛利率有望同比好转,财务费用将明显下降,盈利能力的回升值得期待。公司发布公告称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以规避外汇市场风险、降低外汇结算成本,投资金额上限为3亿美元,能够完全覆盖公司货币性美元敞口,预计将对汇率波动起到较好的对冲作用。

代工品类拓展创造新增长点,打造专业品牌攫取细分领域机会。

公司近年来家居电器订单增长迅猛,已成功拓展Blueair(空净)、小米(净水器)等优质客户,代工品类的延伸创造新增长点。此外,2018年摩飞(西式电器)和鸣盏(茶具)品牌收入有望分别超过2亿元和1亿元,Barsetto(咖啡机)、Gevilan(个护)等专业品牌也在快速发展,凭借制造优势和对市场风口的把握,公司有望通过构建专业品牌矩阵,攫取国内细分领域机会。

投资建议

受汇率升值冲击,公司2018Q1收入增速放缓,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外销订单通过1-2个季度的调整将恢复正常,内销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盈利能力的回升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66/0.87/1.05元,对应PE为15/12/1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上涨;2、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