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毛利率改善步入快车道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18-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美的集团披露2018年一季报。公司2018Q1实现收入697.4亿元,YoY+16.7%;实现业绩52.6亿元,YoY+20.8%,扣非业绩YoY+19.1%,符合预期。Q1毛利率继续呈改善趋势,公司2018年更重视盈利质量的增长,预计全年盈利增速会好于收入。展望未来,公司传统主业可望稳健增长,向科技化集团转型正逐步推进落实,业绩和估值提升前景可期。

Q1毛利率继续改善:据公司一季报,公司Q1毛利率25.6%,环比提高1.7pct,同比提高0.6pct,若非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收入,公司毛利率的改善或更明显。Q1主要原材料价格企稳+公司产品结构改善,利好毛利率修复;同时,2017年因收购KUKA产生了大额摊销,在2017Q1确认摊销费用6.0亿元,其中大部分计入了成本,预计本期产生摊销1+亿元但不再计入生产成本。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提价和产品结构调整,毛利率的修复将继续得到体现。

预计全年盈利增长好于收入:2018年因并购带来的大额摊销减少,公司更重视增长的质量,通过“推新卖贵”提升盈利能力,预计全年都将保持盈利快于收入增长的趋势。Q1汇兑损失增加、投资收益减少,实际经营利润好于报表金额。据公司一季报,Q1“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1.3pct;财务费用本期1.0亿元,上期-1.8亿元,主因汇兑损失增加;Q1投资收益3.2亿元,上期7.3亿元,主要系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减少所致。非经常损益部分,本期衍生品投资收益(期货合约+外汇远期合约)合计1.3亿元,上年同期为-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年同期有2.5亿元的政府补助,本期无,但近几年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相对稳定,可能在本财年的后期成为公司收益。

KUKA提速看中国:根据KUKA一季报,KUKA2018Q1收入7.4亿欧元,YoY-5.9%,新增订单金额9.0亿欧元,YoY-6.9%,主要来自欧洲和美国,上年基数高因而收入和订单增速均下滑,但同期订单/收入=1.21,产能利用率较好;税后净利润0.1亿欧元,YoY-63.5%,主要受系统业务重组和并购费用的影响;Q1未交付订单23.3亿欧元,YoY+3.3%。随着KUKA德国业务调整到位,以及中国上海二期工厂建成、新建顺德基地投入运营,我们预期KUKA在中国区的业务有望快速发力,KUKA整体利润增速也将有显著改善。

投资建议:美的集团战略转型成效显著,长期增长前景可期,向着科技化集团的目标靠近,估值中枢有望继续上移。我们预计美的2018年-2020年EPS3.24/3.90/4.62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4.8元,相当于2018年20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涨价,外贸政策风险,股权激励和转型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