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龙头,有望受益设备国产化机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5-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方华创:我国半导体设备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公司。

北方华创是中国规模最大、产品体系最丰富、涉及领域最广的高端半导体工艺设备供应商。公司由七星电子和北方微电子合并而来,重组后的北方华创秉承了七星电子和北方微电子的技术资源和研发实力,实现充分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现已形成半导体装备、真空装备、新能源锂电装备及精密元器件四个事业群,为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整体解决方案,营销服务体系覆盖欧、美、亚等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

2017年半导体设备、真空设备收入大幅增长,高研发投入提供动力。

2017年全年收入22.23亿,同比增长37.01%,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35.21%。分业务来看,半导体设备/电子元器件/真空设备/锂电设备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4/7.63/2.01/1.00亿元,同比+39.47%/+25.49%/+127.46%/+5.06%。真空设备收入大增主要受益于国内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单晶电池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单晶炉订单增长迅猛。2017年公司真空装备业务市场订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年内新签合同逾10亿元。公司2017年综合毛利率36.59%,同比-3.14pct;综合净利率7.53%,同比-0.97pct。盈利能力比2016年有所降低,主要为半导体设备毛利率下降5.51pct所致。公司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2017年合计为42.6%,同比-21.5pct,主要系研发投入中有51.55%资本化,导致管理费用率下降19.9pct。但2017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依旧高达33%,多年来均维持高位。我们认为,正是公司对研发的高度重视,才奠定了公司如今在高端半导体设备供应方面的地位,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半导体设备行业高增长,设备国产化是必然选择。

过去两年全球共兴建十七座12寸晶圆厂,有十座设在中国大陆。2016-2017年中国大陆兴建晶圆厂潮将带来2018-2019年的设备投资潮,中国大陆设备支出金额预计于2019年成为全球支出最高地区。SEMI预计2018年中国设备增速率将达49%(全球最高),为113亿美元。然而半导体核心设备特别是晶圆制造设备,在实际采购中面临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瓦圣纳协议),全面国产化是必然选择。据测算,2020年国产半导体设备销售收入将达150亿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约20%。公司作为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国产半导体设备的崛起。

14nm制程设备进入工艺验证,半导体设备业务有望后续放量增厚业绩。

公司半导体设备业务技术实力持续增强,市场应用不断拓展。其中,公司承担的02专项在研课题14nm制程设备已交付至中芯国际客户端进行工艺验证。同时,公司开发的用于12寸晶圆制造的刻蚀机、PVD、CVD、立式氧化炉、扩散炉、清洗机和气体质量流量控制器等设备产品已成功实现了产业化,其中28nm及以上技术代制程设备已批量进入了国内主流集成电路生产线量产,部分产品更成为了国内龙头芯片厂商的量产线Baseline机台。各类8英寸集成电路设备也全面进驻国内主流代工厂和IDM企业。

收购Akrion公司,占据清洗机市场。

2017年8月公司成功收购美国Akrion公司,极大丰富了清洗机产品线。公司整合后的清洗业务包括8-12英寸单片清洗和批式清洗两大产品线,覆盖工艺种类进一步增多,有力提升了公司清洗设备业务的整体市场竞争力。清洗工艺步骤占所有工艺步骤的30%左右,随着半导体电路的微细化,清洗工艺的重要性大幅提升,收入提升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中国半导体高端设备龙头,在产品研发持续突破、产能扩张、海外收购的推动之下,将深度受益建厂潮带来的国产设备发展机遇。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6、3.9、6.0亿元,对应PE为90、59、39X,考虑到目前公司良好的运营状况,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