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保险2018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短期承压,估值触底等待基本面改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布,实现营业收入为461.59亿元,同比增长3.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9亿元,同比增长42.03%;基本每股收益0.84元,同比增长42.37%;个险新单保费52.50亿元,同比下降47.0%。

投资要点

1.准备金释放促使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符合预期

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6.09亿元,同比增长42.03%,符合预期。主要系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750日移动平均触底回升而迎来拐点,使得准备金计提减少,是利润将逐步释放的主要原因,包括新华保险在内的险企将迎来利润释放期。我们一直强调,利润释放会随时间波动,但是不改变利润释放总额。

2.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策略,深化个险渠道、续期保费战略

公司自2016年初推行深化转型策略,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根据“两步走”的发展规划,在夯实业务结构调整的基础下,2018年进入发展期,第一季度业绩看此战略已取得一定成果,业务结构和业务质量得到明显的优化。数据显示,公司保费收入为394.34亿元,同比增长5.9%,已赚保费为386.19亿元,同比增长5.2%。

渠道方面,继续推进个险战略。个险渠道保费收入313.98亿元,同比增长8.0%,占各渠道总保费收入规模的比例微增至79.62%(较去年同期上升近1.53%);银保渠道保费收入规模为72.98亿元,同比继续下滑-2.50%。

因134号文影响,公司新单保费下滑,与我们跟踪情况一致,符合预期。新单保费收入出现大幅度下滑现象,个险渠道和银保渠道首年保费分别为52.50亿元和13.1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47.0%和55.9%。但在结构方面持续优化,期交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占比超过80%。随着公司聚焦期交业务的健康发展战略的推进和深化,公司的业务结构优、品质质量和发展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3.受市场波动影响,总投资收益率有所下滑

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投资资产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1.0%至6,950.15亿元,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是4.3%(中国平安因首次采用新会计准则披露,总投资收益率为3.7%,中国人寿为3.9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近期权益市场的大幅度波动对投资收益带来负面影响,若未来资本市场行情向好则投资端压力减小,有望迎来投资收益改善。

4.估值与投资建议

新华保险深入践行保险行业134号文对产品设计回归保险本源的要求,契合监管导向的转型势必会为公司和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2018年第一季度保费收入稳定增长,但需要重点关注代理人增速与健康险销售情况,二季度进入集中人力增员期,有望带动边际改善,这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从当前时点来看公司P/EV处于相对低位,市值已在剩余边际附近,具备配置价值,因此我们维持对于公司“推荐”的评级,持续受益于准备金折现率上行,对应2018-2020年的P/EV分别为0.74倍/0.63倍/0.53倍。

风险提示:中国贸易摩擦加剧风险;市场大幅下跌;业绩不及预期风险;利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