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工商银行一季报点评:盈利能力提升,资产质量改善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符旸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利息净收入同比高增,子公司保费收入下滑拖累营收表现。受益于净息差的改善,一季度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33%,高于去年同期增速9.67个百分点,占营收比重达到69.48%,较去年同期提升5.12个百分点。非息收入同比下降10.9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小幅增长1.60%,受子公司保费业务收入金额下降的影响,工行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滑39.89%,拖累了营收表现。但营收同比增速依然高于去年同期6.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高于去年同期2.6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息差回升,负债端优势显著。工行一季度净息差较去年同期提升18bps,较去年全年提升8bps。我们推测,一季度息差的回升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在严监管影响下,部分表外融资需求转表内导致表内信贷需求旺盛,推高了贷款收益率;二是工行在负债端优势显著,尤其是存款成本率与同业相比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存款成本率为1.42%),并且对同业负债依赖度较小(2018年一季末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重不足10%),在部分中小银行由于同业负债收缩转向争夺存款的情况下,能够较好地控制核心负债成本。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计提充裕。一季度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已实现连续5个季度的环比下降,拨备覆盖率在2016年三季度末触及136%的低点之后开始逐季反弹,2018年一季末拨备覆盖率达到175%,环比和同比分别提升20pc和33pc,抵御风险能力大幅增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64%,一级资本充足率13.13%,资本充足率15.09%,满足系统重要性银行2018年底8.5%/9.5%/11.5%的监管要求。

投资评级:工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净息差回升较快,拨备充裕,是适合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标的。在资管新规、A股入摩等政策落地后,龙头优势将逐渐凸显。继续维持“买入”评级,预计18/19/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0%/6.29%/8.05%,目标价7.05元/股。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