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2018中期分红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18-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格力电器公布2018一季报。公司2018Q1实现收入395.6亿元,YoY+33.3%,略超预期;业绩55.8亿元,YoY+39.0%,扣非业绩YoY+15.9%。另据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公司计划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昨日公司年报中拟定2017年不分红低于市场预期,今日的公告提出了2018中期分红计划。而就公司本身2017年报和2018一季报来讲,业绩持续表现优异。我们对2018空调行业相对乐观,预计全年公司有望稳健增长。

2018拟中期分红:据2017年报,公司拟定2017年度不分红,低于市场预期。公司对此的解释为: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根据格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前述投资项目尚处筹划阶段,待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后,公司将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确定。

Q1收入超预期:根据一季报,公司2018Q1收入YoY+33.3%,略超市场预期。参考产业在线数据,Q1格力总销量YoY+17.7%(内销、外销出货均YoY+17.7%),公司实际出货或好于此,提价亦对收入增长有帮助。结合预收款来看,2017年底公司预收账款YoY+41.1%,到3月末预收款较年初下降12.4%,YoY-7.3%,可见经销商完成了部分提货。

Q1非经常损益预计主要来自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根据Q1季报,公司扣非业绩YoY+15.9%,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加9.9亿元。从非经常性损益科目来看,我们判断主要来自科目“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即因人民币升值导致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上升计入当期收益。可咨参考的是,Q1衍生金融负债金额较期初-86.91%,衍生金融资产较年初+51.42%,公司均解释为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上升所致。其他非经常性损益科目中,公司Q1远期外汇合约损益为2.6亿元,同比减少0.8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持有海立股份和RSMACALLINE-HSHS的股票浮亏2.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0.32亿元。

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改善:2018Q1公司毛利率31.7%,环比下滑6.6pct,同比下滑3.5pct,一方面或是原材料成本因素,另一方面也可能与提货返利有关。但同时公司Q1销售费用率10.9%,环比下滑1.8pct,同比下滑3.9pct,我们判断目前经销商库存压力尚小,暂时促销费用上的开支并不大。综合“毛利率-销售费用率”同比小幅提高0.4pct。公司2017年底应收账款YoY+96.4%,到3月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47.0%,同比增加40.0%,除了部分与银隆关联交易产生的应收账款外,我们判断公司亦有账期放宽的可能(激励经销商提货、电商占比增加)。

投资建议:作为空调行业龙头,格力掌握较高的行业定价权,产品结构升级也将提升盈利能力,我们看好空调行业的长期增长空间,也期待公司多元化布局提供额外增长动力。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为4.38/5.04/5.78元;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6.9元,相当于2018年13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房地产下行超预期,2018夏季天气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