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年健康:18Q1业绩大幅减亏,持续产业链纵深布局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张肖星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公司披露2018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亿元(+12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3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677万元。预计2018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2-1.8亿元,同比增长723%-1135%。2)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9亿元收购天亿资产持有的美因基因33.4%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美因基因50.6%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3)公司计划与嘉兴信文淦富在廊坊、保定、南京等地区分别投资体检中心共计33家,与南通基金在海宁、厦门等地区投资体检中心共计10家。

一季度利润大幅减亏,验证个检推广效果。按调整后口径,公司2018Q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归母净利润同比减亏4292万元,毛利率32.7%(+10.6pp),销售费用率30.1%(-0.3pp),管理费用率9.8%(-3.2pp)。一季度收入高增长及净利润大幅减亏说明公司个检推广效果显著,个检客户为医疗消费升级的主要群体,是公司打造品牌、延伸平台业务的着力点,单客附加值提升空间大。

控股美因基因,延伸生态圈范围。美因基因是一家专业的基因检测公司,拥有自己的基因检测实验室,业务涉及大众健康、临床诊疗、科技服务、数字健康四大领域,2017年收入7849万元、归母净利润-6195万元。定位于大众消费,已上市产品包括“美因安”易感基因检测、大肠癌早期筛查、个人基因组检测等多项产品。依靠美年健康辐射全国的营销渠道增长和健康数据入口优势,竭力打造中国人群全民健康基因库和基因数据入口,对美年健康的生态圈有巨大价值。借助美年入口,样本累计迅速,2018年1-3月共计大众健康样本量32.7万份,较去年同期增长2825%。同时,美因开始筹建国家生物样本库,为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防控、新药研发以及重大创新提供数据载体。

加速业务布局+完善品牌梯队+升级服务内涵将持续推动公司增长。1)此次公司计划与并购基金共同投资43家体检中心,将加速业务布局。截止2017年末,公司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预计2018年将实现全年600家体检中心、服务3000万人次的战略目标。2)品牌建设方面,公司已建立多层次健康服务体系,大众市场以美年大健康和慈铭两大品牌为核心、高端市场则以慈铭奥亚、美兆为核心。3)新项目方面,继“3650套餐”、胶囊胃镜检查之后,又推出冠脉核磁、基因检测、等高端体检项目,携手智飞生物落户宫颈癌疫苗增值业务等,新项目将带来单客附加值的持续提升。

深挖流量入口价值,打造大健康产业闭环。体检流量对前端制造业具备渠道价值;对后端服务具备数据入口价值。公司整合上下游,直接布局第三方影象(控股大象影象)、基因检测(控股美因基因)、大数据(参股好卓数据),与合作伙伴共同布局体检后端服务(记健康)、疫苗接种(与智飞生物合作)、远程医疗(大象医疗)等。公司正在推进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设立和第三方支付牌照申请,有望实现从预防、医疗到支付的闭环。在当前医疗领域鲜有平台型竞争对手的背景下具备先发优势,有望成为医疗服务领域的BAT。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6元、0.54元、0.81元,对应PE分别为77倍、51倍、34倍,看好公司在体检行业的发展及未来平台地位,业绩成长确定性强,且标的具备稀缺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体检中心扩张速度不及预期风险,并购企业业绩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