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京银行:营收增速由负转正,净息差大幅改善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情况持续好转,拨备少提驱动利润高增长,净息差大幅改善。

ROE提升,利润高增长主因资产质量改善带动的拨备少提。17年ROE为16.94%,较16年提升0.69pc。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6.68亿,同比增长17.02%,利润增长主要由拨备少提贡献。17年共计提53.05亿,同比少提31.52亿(幅度-37.27%)。其中Q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05%,18Q1继续提升至17.61%,一季度拨备计提同比减少10%拨备前利润增速由负转正,核心盈利能力改善。17Q4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7.4%,为16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18Q1同比增长7%,增速较17Q4环比下降,但延续良好增长趋势。

收入情况持续好转,净利息收入和营收增速结束“负时代”。南京银行17Q4和18Q1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2.89%和7.53%。净利息收入和营收同比增速自16Q4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并在一季度均保持稳步增长趋势,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一季度来看,息差回升带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5.6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4%,结束了17年同比大幅下降的趋势。

净息差大幅提升。17年净息差水平为1.85%,较前三季度持平;18Q1为1.95%,较17年全年上升10bps;随着一季度同业市场利率下降,南京银行同业存单成本环比降幅较多;在存款成本上行的情况下,贷款收益率提升幅度更大,促使净息差企稳回升。

存贷款高增长,表内非标和基金投资规模增加,同业负债持续净减少。

资产端:贷款维持高增长,投资类资产中非标和基金投资规模增加。月末总资产规模为1.18万亿,较17年末增长3.4%。17年贷款增长17.2%,一季度较17年末继续增长4.7%至4072亿。从投向上看,四季度新增76亿,压降对公(-123亿),投向零售贷款(+57亿)和票据(+142亿);一季度新增182亿,压降票据(-149亿),投向对公(+253亿)和零售贷款(+79亿),持续保持对零售贷款的投放。但作为对公业务突出的银行,3月末对公贷款占比高达74.58%,贷款利率提升对息差贡献更为明显。从投资类资产的细分科目来看,17年全年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受益权增加近260亿,表内非标规模持续增加。此外,基金投资增配237亿。

负债端: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同业负债连续两个季度规模净减少。3月末存款规模为较17年末增加160亿至7386亿,其中,公司存款占比提升至83%,但活期存款占比下降1.1pc至38.41%。对公业务对存款规模增长有显著贡献,但对价格有一定拖累。17年南京银行存款成本较上半年上升8bps,其中对公活期和定期分别上升7bps和12bps,对公存款整体成本上升较快。同业负债连续两个季度规模净减少,3月末占总负债比重仅不到7%。根据Wid数据测算,南京银行3月末未到期同业存单规模为1871亿,较17年末增加近400亿。“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仍满足“低于33%”的监管要求。

优异的资产质量成为利润释放的在最主要动力。

资产质量优于同业。3月末不良率为0.86%,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稳定,在上市银行中仅高于宁波银行;关注贷款占比较17年末下降0.09pc至1.55%,持续回落。17年全年加回核销及转出的不良生成率较16年大幅下降0.92pc至0.70%,不良生成压力减缓。逾期贷款占比下降,不良认定标准趋严。

17年年末逾期贷款占比较6月末下降0.05pc至1.30%,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稳定在不到1%的水平,仅为0.96%。不良/逾期贷款、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分别为66.04%和89.23%,与6月末基本持平,认定划分标准保持稳定。

3月末拨备覆盖率较17年末进一步提升2.92pc至465%,拨贷比提升0.02pc至4%。拨备计提充分,在资产质量持续好转的情况下,支撑未来利润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南京银行经营情况持续好转,一季度净息差超预期改善,利息净收入、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单季同比均自17Q4以来由负转正。不良率企稳,关注类贷款持续下降,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大幅减少,驱动利润高增长。但对公业务占比较多,存款成本上行或仍有一定压力。140亿定增方案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落地后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且17年分红比例大幅提升至30.27%,基本与国有大行持平。我们预计18/19/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78/134.44/160.39亿,BVPS为7.77/8.95/10.36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