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大集团:紧握“三大法宝”,饲料主业永不老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海大集团发布2017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25.57亿元,同比增长19.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亿元,同比增长41.0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63亿元,同比增长42.43%。摊薄每股收益0.78元/股。点评:

饲料业务量利齐增,凸显核心地位。报告期,公司饲料销量849万吨,同比增长15.77%;销售收入265.35亿元,同比增长22.43%,营收占比由上年同期的79.73%进一步提升至81.50%,毛利率同比提升1.86个百分点。饲料业务实现量利齐增主要是由于占比较高的水产料和猪料表现较好。具体来看,2017年水产养殖行业景气度较高,公司水产料销量同比增长22.72%,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4.1个百分点,细分产品中高档膨化料销量全年增长超过40%,且毛利率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2017年生猪养殖行业周期向下,但受益于养殖行业规模养殖户占比提升,公司猪料销量同比增长31.94%,毛利率保持稳定,2017年公司已经在华中、西北、东北、境外等新市场积极布局产能开拓业务,公司猪料业务进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禽养殖行业受疫病和周期波动影响整体比较低迷,受此影响公司禽料销量同比增长7.78%,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未来随着禽链景气度的提升,公司禽料增长有望提速。

紧抓“三大法宝”,做大做强饲料主业。公司战略定位饲料龙头企业,上下游延伸产业链也是以服务饲料业务为主,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为辅,目前公司产品已涵盖养殖上游饲料、种苗和动保等产品以及下游养殖产品,上游种苗和动保产品的布局主要是为了通过提供一揽子产品更好地服务于饲料展业,下游养殖行业的延伸布局主要是为了通过对生猪养殖的深入理解推动养殖技术服务体系在饲料业务中的稳步推进。由此我们认为公司战略聚焦饲料业务并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而饲料主业核心竞争力的增强主要依托“三大法宝”,其一全面的服务,其二丰富的产品,其三优质的产品。为理解“三大法宝”的重要意义需要关注下游养殖业情况,水产养殖业供应格局目前偏稳定,畜禽养殖业受环保政策及周期反作用的影响散户退出加快从而带动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和工厂化程度提升较快,相对散养户而言规模户追求更高附加值的饲料产品,因此能提供包含动保、种苗、饲料等一揽子养殖原料包以及养殖技术服务的饲料加工企业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服务方面,公司是行业内养殖服务的元老级企业,2006年率先提出养殖服务并定位服务性企业,提供“苗种-放养模式-环境控制-疫病防治-饲料-行情信息”等全流程的产品和技术服务支持;产品丰富度方面,公司产品配置已经达到较为丰富和完整的状态,从饲料、功能型饲料、种苗、药品、疫苗、生物制品等基本覆盖到了养殖的全过程需要,打包提供“懒人服务”;产品质量方面,配方研发和原料采购能力突出,提供高性价比的饲料产品。我们认为公司通过“三大法宝”已经打造出饲料业务强有力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看好未来公司在饲料业务尤其是猪料方面的持续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龙头地位不断巩固。

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发展增添保障。公司近期发布核心团队员工持股计划之二期计划草案,参加对象包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4人在内的公司核心团队员工共30人,资金来源包括计提的专项基金为3851.15万元以及不超过5000万元的员工自筹资金,合计不超过8851.15万元。持股计划的实施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盈利预测及评级:考虑2016年限制性股票预留授予完成对公司总股本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97元、1.27元、1.47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19倍、16倍。我们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持股计划进展不顺、天气异常及养殖疫病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