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康威视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点评:收入及利润稳步增长,毛利率连续提升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刘润明 2018-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视频监控产品收入稳步增长,创新业务快速发展。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419.05亿元,同比增长31.22%;其中前端产品收入210.9亿,增长32.8%;后端产品收入61.5亿,增长18.35%;中心控制产品收入50.7亿,增长27.21%;工程施工收入25.4亿,增长75.06%;智能家居(萤石)业务收入10.9亿,增长114.87%,成为公司首个实现盈利的创新业务;机器人、汽车电子、存储等创新业务收入5.6亿,增长275.41%。另外,公司2018年1-3月共实现收入93.65亿元,同比增长32.95%,整体业务实现较快发展。由于公司在研发及销售网络持续保持较高投入,公司费用率在两个报告期内连续上升,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77%及22.64%,均低于同期收入增速。

毛利率连续提高,加大研发、销售网络投入及汇兑损失致费用率上升。公司2017年综合毛利率为44%,同比上升2.41个百分点;其中,前端产品毛利率上升2.45个百分点至50.9%;中心控制产品毛利率为54.26%,同比上升6.14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5.06%,较2017年继续上升1.06个百分点。费用控制方面,公司2017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57%、10.04%和0.53%,同比分别上升1.2、0.31、和1.34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三项费率分别为11.58%、10.63%及2.75%,较2017年上升1.01、0.59及2.12个百分点。两个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营销网络建设,并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增速,同时,公司汇兑损失出现大幅增加。

“AICloud”打破云计算架构瓶颈,发力智慧物联网领域。2017年,海康威视开创性提出了云边融合AICloud架构,其由边缘节点(数据采集和前端处理)、边缘域(数据汇集、储存、处理及应用)和云中心(数据融合及大数据分析)三个层级构成。该架构既能实现边缘计算,又能按需集中处理海量异构数据,在满足业务快速响应需求的基础上,大幅减轻传统云架构在网络带宽、存储资源、计算能力等方面面临巨大的压力。公司摄像头产品作为物联网中重要的数据入口,结合AICloud架构的全新优势,有望在多行业中实现更多智能化物联网应用,为公司产品打开更大的应用市场。

创新业务引领未来成长。根据IHS报告,海康威视连续6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1.4%。作为安防行业的龙头,公司并未将发展布局局限于视频监控领域。公司服务于智慧家庭及智慧商业的萤石互联网业务于2017年实现营收超10亿,首度实现盈利,2017年底,接入萤石云的设备达到2800万,萤石云APP用户超过2000万。此外,公司于2017年发布两款机器人产品(自动叉车、抓取机器人),及数款行业级无人机产品;汽车电子方面,视频、毫米波雷达等后装独立式产品及智能驾驶ADAS前装产品相继推出;存储方面,多款行业级和消费级存储产品快速实现市场突破。公司多项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有望在未来为公司成长增添助力。

投资建议:给予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8年及2019年EPS分别为1.23元和1.48元,对应PE31倍和26倍。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致毛利率下降,国际政治及贸易或对公司产生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