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网络强国系列报告:上兵伐谋,再论自主可控、网络强国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18-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技术、产业、政策共同发力,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本次高规格重要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建设网络强国、突破核心技术以及维护网络安全等工作的高度重视。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加速我国自主可控产业推动进程

美对华贸易战措施,剑指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我国对于美国挑起贸易争端,予以坚决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凸显我国IT产业供应链缺陷。IT产业较多核心技术由美国掌握,特别是是处理芯片和基带芯片。从长远看,只有自主科技实力提升才能对美国贸易限制进行强有力的回应,因此具备自主研发实力的公司将迎来国产化进口替代的发展机遇。自主可控已是行业共识,军民融合共同发力。

网络安全威胁日益严峻,促进网络安全产业不断壮大

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安全形势严峻。漏洞事件和恶意程序事件的快速增长,体现出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网络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网络安全法》对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有了明确的规定,强化了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的企业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近年来各地对网络安全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各地全面落实网络接入(网站备案和域名/IP地址)、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实名制办理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要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重点保护。

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是基石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增长迅速,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我们要掌握我出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是基石,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较大风险隐患,如果网络安全防控能力薄弱,将难以有效应对国家级、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

重点标的

自主可控领域:中国长城、中国软件、太极股份、紫光国芯、紫光股份、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中颖电子、兆易创新、用友网络、东方国信、纳思达;网络安全领域:美亚柏科、启明星辰、绿盟科技、蓝盾股份、卫士通、南洋股份(天融信)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突破进展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加剧,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