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工程CTA策略专题报告之十:商品期货展期收益策略初探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郝倞 2018-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展期收益策略是商品期货特有的策略类型。逻辑上,展期收益策略与传统的趋势类策略相关性较差,有较好的互补性。不过展期收益策略需要考虑的因素同样复杂,本报告先对展期收益策略做初步测算,检查从展期收益思路的实际应用价值。

通过计算不同标的的展期收益率来度量不同标的的现货溢价幅度,并根据不同标的之间展期收益率的高低来构建交易策略。若不同标的物的展期收益率排名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多强空弱”中的“强”、“弱”概念,即可根据展期收益率排名构建交易策略,从而在展期收益率的角度做到“顺势而为”。

在期货市场,因对于非主力合约来说活跃性较差,因此我们仅使用主力合约和次主力合约计算展期收益。

从参数遍历结果来看,仅当R_Len为60,Rate_JCDL为20%,或当R_Len为120,Rate_JCDL为10%或20%时,有较稳定的正夏普比率,其他参数条件下稳定性较差。

该思路的优点是从盈利方式来讲,该策略类型是高胜率、低盈亏比的。若经过优化后表现稳定,则可以与趋势策略的低胜率、高盈亏形成比较好的互补。

从目前的参数遍历结果来看,该策略的参数稳定性较差。从逻辑上讲,可能的原因如下:1、从策略原理上应该买入现货升水最大的品种,以图更大的涨幅,但是现货合约无法购买,而近月合约往往成交不活跃,只能买入主力合约。而在计算展期收益率时,主力合约的价格有时是处在减数的位置,逻辑上应做多被减数而非减数。2、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可能是由远月合约上涨所引起的,而根据展期收益率计算公式,由远月合约的上涨得出的是现货贴水,而我们又是操作主力合约,所以有时会出现逆势的可能。3、止损设计中仅包含了时间止损,即持有一定时间后换仓,没有包含价格止损,即亏损一定幅度后平仓。4、止盈设计中采用完全主动止盈,不是跟随被动止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