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速评:基建投资和收入增速或成隐忧

来源:招银国际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 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尽管工业产值和零售增长保持稳定,但我们观察到两个不利因素。首先,在地方政府融资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基建投资放缓比预期更加严重。其次,实际收入增长低于实际GDP 增长,这可能会对未来的消费支出构成压力。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未来三个季度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我们将2018 年GDP 预测维持在6.7%。

随着制造业升级,工业产值稳步增长。2018 年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8%(1-2 月增速为7.2%,3 月增速下降至6.0%)。一季度采矿业产值同比增长0.9%,其中,1-2 月增长1.6%,与3 月份1.1%的下降抵消。一季度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7.0%,其中,1-2 月增长7.0%,3 月增长6.6%。随着寒冷天气和天然气供应短缺等临时因素消失,公用事业产值增速从1-2 月的13.3%降低至3 月的5.8%。制造业继续向价值链上游扩张,高科技和装备制造分别增长11.9%和8.8%,超过制造业整体增速5.1 个百分点和2.0 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39.4%。我们预计2018 全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6%,增速与去年持平。

基建投资增速下滑。2018 年一季度,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7.5%,增速同比提升1.7 个百分点,比1-2 月增速下降0.4 个百分点。得益于房地产开发,一季度私人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8.9%,连续两个月超越总体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后者一季度同比增长10.4%,而1-2 月为9.9%,去年同期为9.1%。在房屋销售减速、开发商和购房者信贷收紧的背景下,我们对房地产开发的长远前景存疑,但短期前景不会太糟,至少去年土地购买量强劲。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另外两大支柱中,一季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至3.8%,部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5.8%);基建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公用事业)增速突降至13.0%,或不达全年预期(15%-20%)。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二:(1) 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3.5%);(2) 地方政府融资监管趋严。

零售增长回升至两位数,但收入增长落后于GDP 增长。3 月零售增长从1-2 月的9.7%回升至两位数,同比增长10.1%,带动一季度整体增长至9.8%。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5%,同样获益于3 月的较大增幅。3 月大部分商品销售增速加快,如服装和纺织品、家用电器、化妆品和珠宝,而汽车销售增速下降至3.5%。整体而言,我们认为一季度消费增长保持稳定,且于3 月份呈现加速迹象。自今年初以来,进口消费品利好政策逐渐发布,有可能在未来数月助力零售增长。然而风险方面,一季度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至6.6%,低于实际GDP 增长。由于收入是支出的最重要动力之一,其放缓或将令消费支出承压,我们将密切关注收入变化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