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思创医惠:智慧医疗业务显著增长,商业智能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边铁城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慧医疗大幅增长,商业智能业绩下滑,整体业绩平稳增长。公司围绕2017年初制定的经营规划继续深耕智慧医疗及商业智能两大主营业务,以智慧医疗产业为核心,带动物联网相关产业稳步发展。其中智慧医疗业务大幅增长,商业智能业绩下滑,整体实现经营平稳发展。公司研发总投入10,493.0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9.43%,同比增长7.28%,增速快于营收增速。公司销售毛利率42.80%,同比小幅下降3.8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智慧医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347.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9%,主要受益于以智能开放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大型项目订单的显著增加。

商业智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877.3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57%,受研发投入增加、EAS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部分标签产品实施竞争性降价策略等因素影响,商业智能事业部净利润同比下滑,加之商业智能业务因海外客户拖欠货款以及海外投资项目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大额坏账损失和商誉减值,对本期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智慧医疗核心业务迅速发展,人工智能产品实现创新突破。在智慧医疗领域,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给境外医院提供国际标准化信息服务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同时为医院提供JCI、HIMSS和医院信息互联互通评审咨询服务的IT企业,被成功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医惠科技研发团队围绕物联网相关技术、平台数据交互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三块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共获得软件著作权9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拉大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公司自主研发的医疗认知引擎ThinkGo,将人工智能的处理引擎与临床辅助诊疗模型做结合,在多家医院实现疝、肝病、糖尿病、川崎病等单病种疾病的机器人辅助问诊;产品创新方面,已形成四大类的产品体系:1.医疗信息建设智能化产品,2.诊疗资源管理智能化产品,3.临床实践应用智能化产品,4.全程医疗智能化管理产品,产品的种类和数量进一步的丰富和增加;市场拓展方面,公司中标千万级大型项目订单数量大幅增长,并加快了在医疗人工智能市场的拓展。

商业智能业务紧跟客户需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商业智能领域,公司拥有从标签的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优势,在数字化零售和RFID应用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国内零售业巨头纷纷加快转型步伐,布局线下实体体验店,公司紧跟客户需求,升级和完善自身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EAS、RFID专利授权6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共计58项,在电子标签、智慧门店、无人零售等方面实现多项产品创新。公司在各领域市场取得较大拓展:在3C卖场领域,公司成功助力苏宁易购无人店的落地运营,成为华为数字化门店方案中展保的供应商,积极介入华为智慧门店的方案合作;在服装领域,继拉夏贝尔和UR之后,公司成功牵手“笕尚”、“太平鸟”等知名时尚服装品牌,为其实施全供应链到智慧门店的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在资产管理领域,公司利用RFID新技术帮助永辉超市进行资产管理;在市政领域,公司自主研发了井盖标签及应用方案,成功实施厦门金砖五国会议中低功耗广域物联网地下管建方案,公司成为阿里云在智慧城市领域的首批认证合作伙伴。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55、16.12、18.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06、2.59、2.99亿元,按最新股本8.08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26、0.32、0.37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47、38、3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零售对业务带动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政策及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