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璞泰来:不断强化上游材料+设备的布局,公司持续成长中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邵锐 2018-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22.49亿元,净利润4.51元,基本符合预期。毛利率36.96%(YOY+2.42pct),净利率20.08%(YOY-1pct)。毛利率上升主要是负极材料和涂覆隔膜毛利率上升较多。管理费用率8.17%(YOY+0.58pct),销售费用率4.40%(YOY-0.17pct)。

负极材料:产能布局下销量稳步增长,加强石墨化加工能力布局。公司2017年负极材料收入14.68亿元(YOY+39.58%)。其负极材料2017年共销售2.36万吨,按照我们的测算,公司的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产能是公司目前最大的瓶颈,公司2万吨高性能负极材料产能扩建项目部分车间和工序完工,并且已经开始试生产。未来随着产能的释放,公司的负极材料收入有望持续上升。公司负极材料毛利率39.22%(YOY+2.84pct),分析来看营业成本中的加工费5.29亿元(YOY+24.1%)低于收入增长是造成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公司通过取得山东兴丰51%股权,获得了石墨化加工能力,通过增资,山东兴丰将持续扩大石墨化的产能,目前其本部产能为1万吨,其在内蒙古规划了5万吨的产能建设,预计在2018年四季度将部分建成投产。通过此公司有望完善负极材料的产业布局,提高负极材料的竞争优势和成本优势,扩大公司在负极材料的市场份额。

锂电设备:加强涂布机的研发,自我研发和收购扩充设备产业链。涂布机:收入4.78亿元(YOY+39.03%),毛利率30.01%(-4.79pct)。锂电设备毛利率下降较多,主要是受原材料上涨和设备性能提高但是价格没有提高影响。根据公司公告存货中的发出商品为新嘉拓已交付给买方但尚未验收的锂电设备,据此测算公司目前锁定的锂电设备订单达7.2亿元,2018年锂电设备收入持续高增长。公司未来将加强对高速、宽幅、双面等高端涂布机的研发和销售,提高市场的渗透率。公司公告拟收购东莞市超业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其是锂电中端设备的领先厂商,特别是在软包电池,另外公司年报中也披露加大现有产品的前后端配套设备的研发,通过自我研发和收购,公司将提升整线解决方案,扩展收入来源。

涂覆隔膜:产能持续扩张:收入2.13亿元(YOY+6.58%),毛利率44.99%(YOY+11.48pct)。公司收入主要是受大客户宁德时代改变了涂覆隔膜的业务模式,从购销模式变为加工服务,使得公司的收入收到影响,但是加工的毛利率高于销售的毛利率,使得毛利率大幅度增加。2017年下半年基本完成涂层隔膜生产基地建设子项目建设并逐步释放产能,将缓解公司涂覆隔膜产能不足的情形。

铝塑包装膜:自产产品收入快速增长,未来抢占国内市场份额。

铝塑包装膜:收入3636万元(YOY-51.54%),毛利率10.62%(YOY-0.61pct)。2017年公司逐渐停止了铝塑包装膜的贸易业务,开始发展自产业务,2017年自产销售3425万元,同比增长99.12%。2017年公司在铝塑包装膜领域热封耐电解液性能、色差以及原料国产替代化等关键性技术指标取得突破,达到和领先日本同类产品,多个品种和批量的产品在客户认证和小批量出货过程中。2018年公司将扩展铝塑包装生产基地,加大对动力电池新型钢塑膜领域的研发、市场推广和国产替代化,进入数码高端市场和国内动力市场,抢占国内铝塑包装膜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基于年报对公司业绩预测进行调整,预测公司2018/2019/2020年销售收入为31.66、43.56、50.83亿元。归母净利润6.58、9.11、10.79亿元,EPS为1.52、2.11、2.49元。对应的PE为26.1、18.9、15.9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下游动力电池产能扩张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