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方航空:拥中国最大机队,或最受益票价市场化改革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雯 2018-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拥有中国最大机队,积极打造“北京+广州”双枢纽:南方航空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机队,截至2017年底,公司机队总规模754架。按照南方航空公布的飞机引进规划,公司计划2018年-2020年分别净增86架、76架、93架,同比11.4%、9%、6.9%,2020年飞机架次超过1000架。南航计划借助广州白云机场T2转场契机,打造“广州之路”,巩固提升广州枢纽地位;按照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谋划打造北京枢纽,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

受益于行业供需改善,客座率创新高,客公里收益向好:2017年,南方航空ASK和RPK增速分别为9.6%和11.9%,供小于求,整体客座率提升至82.2%,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创新高。2017年,南航国内航线单位客公里收益0.53元,同比走平;国际航线单位客公里收益0.37元,同比下降7.5%,相较于2016年的11.1%跌幅收窄;整体单位客公里收益为0.49元,同比-2%,单位收益降幅收窄。

国际航线受益于消费升级,海外游人数增多:需求端:(1)出境游,2017年,我国出境游人次达到1.4亿人,同比增长5.6%。(2)商务,随着中国开放力度的增大,国际航班商务旅客的运输量也会呈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供给端:公司国际航线占比逐年提升,从ASK口径来看,2017年国际航线占比已达到29%。从南航的国际线布局来看,主要还是东南亚航线占比较高,达到48%,韩日合计占比为21%,美国线、欧洲线相对较少,占比分别为5%和8%。2018年,南航将持续完善国际网络布局,计划新开广州-罗马、北京-德黑兰、深圳-岘港、乌鲁木齐-拉合尔、武汉-伦敦等国际航线。

国内部分航线票价放开,南航或最为收益:一方面,民航新政严控枢纽机场时刻增量,主协调机场、胡焕庸线东南侧机场时刻增速进一步下降,同时北上广之间互飞航线不再新增承运人,在当前客座率高企的情况下,提价阻力很小。另一方面,从南方航空客公里收益的角度来看,几年的下跌后已基本企稳,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提价潜力很大。从主协调机场可市场化调价的对飞航线来看,夏秋时刻表中国航、南航、东航的时刻占比分别为24.34%、25.57%、19.59%。主协调机场互飞航线可市场化调价的航线有155条,南航有129条,周时刻总数5702次,占南航国内总航班量的38.6%;国航有101条,周时刻总数为5426次;东方航空有79条,周时刻总数为4367次。南航或最受益于本次票价的市场化改革。

投资建议:(1)行业供需情况持续改善:2018年夏秋航季时刻增速明显放缓,特别是2017年的115号文的出台,使得各大协调机场,特别是前十大机场时刻增量非常有限。(2)票价市场化改革南航弹性最大:新增306条实行市场化定价的航线,并且于2018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以历史优先权为核心,保护了大航在核心机场的存量时刻。在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的背景下,调控效果或将从一线机场延伸到二三线机场,那么在国内航线占比较高且在二三线机场占比较大、布局较多的南方航空弹性更大。(3)我们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南方航空的EPS分别为0.81元、1.05元、1.37元,对应PE分别为13.0x、10.0x、7.7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